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天然气泄漏:修复时间未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一杰

  高压之下事故连连。

  12月19日晚间,中海油发布公告,旗下珠海横琴天然气处理终端接到珠海海事局通知,该终端附近海底天然气管线出现泄漏。这一事故也导致其净产量日损约160百万立方英尺 (约合2.67万桶油当量/天)。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关停了上游气田的生产,通过外输管网及火炬燃烧排放等加速泄压,预计21日管线泄压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将进入漏点探查及堵漏处置。

  中海油投资关系部负责人丁建春表示,中海油目前正在积极制定管线修复施工方案,并尽快修复管线,及时恢复生产,但具体修复时间仍尚不可知。

  中海油珠海终端项目为番禺-惠州天然气联合开发项目天然气处理终端,处理规模为16亿立方米,主要供应珠海、中山、澳门等地区的天然气需求。

  本报记者获悉,事故涉及的海底输气管线是中国第一条全国产化海底管线。该项目所有20英寸口径海底管道用的X65管线钢由宝钢集团提供,这也是宝钢集团参与海底管线建设的第一个项目。由于海底管线对钢材的抗腐蚀、抗压等性能要求很高,中海油早先铺设的海底输油、输气管线均采用进口钢材,但此次涉险管道的原材料卷板及制成钢管均国产。

  本次泄漏已是中海油今年发生的第三次事故。今年6月,其与康菲石油合作开发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导致3345桶原油及钻探泥浆泄漏进入附近海域; 7月12日,中海油位于渤海辽宁湾的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中控发生故障,全油田生产中断,原油落海。

  石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油提升产能的扩张之举可能是事故频发关键原因之一。中海油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占到了三大公司总产量之比分别由2008年的16.29%和9.87%提升至2010年的21.96%和10.67%,这一数据也基本追平了中石化的产量。到“十二五”末中海油国内油气产量还将达到6500万-7000万吨当量,其增产主要海域也将集中在此次事故发生的南海。

热词:

  • 中海油
  • 天然气处理
  • 天然气需求
  • 日损
  • X65管线钢
  • 康菲石油
  • 天然气泄漏
  • 天然气管线
  • 修复施工
  • 修复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