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出版集团设立出版基金 23载资助出版百部权威专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第一个由地方出版社出资设立的综合性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重庆出版社科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自1988年设立以来,迄今资助出版100部一流学术专著,基金总额达到1000万元,为推动振兴我国科技出版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1日上午,该基金百部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出席会议并致辞。

  20世纪80年代,学术出版难问题十分突出。1988年6月,重庆出版社开全国之先河,出资百万元设立科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扶持出版在国内外具有一流水平的科学学术著作。钱伟长、费孝通、于光远、周光召、季羡林等21位著名科学家、专家,高度赞赏重庆出版社这种“大义”之举,欣然应允担任基金指导委员会委员。

  重庆出版集团成立后,坚持不懈做好科学学术出版工作,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充分肯定。基金资助的图书精品力作迭出,享誉海内外。《胶东金矿成因矿物学与找矿》对地质勘探人员在山东探明价值超亿元的金矿储量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结构振动分析的矩阵摄动理论》成功解决了我国“长征二号”捆绑火箭系统动态特性预测问题……。23年来,由基金资助出版的100部学术专著共获得148种(次)全国性或省级以上优秀图书奖,其中不少图书成为填补学术研究或科学史空白之作。

  蒋树声在致辞中说,作为该基金指导委员会的第二任主任委员,他对重庆出版集团在科学学术著作出版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由衷的喜悦。

  蒋树声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在我们这个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出版工作是文化工作最重要的形式之一,而科学学术著作的出版是出版工作的精髓所在,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蒋树声对基金指导委员会和图书作者提出希望。他说,希望大家更加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科学精神、人文内涵和人文导向,把推出的100部著作辉煌成绩作为我们继续开拓创新的新起点。

  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重庆出版社强烈的文化担当意识。李重庵、高明光、王梓坤、汝信、王强华、伍杰、徐崇温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重庆市委宣传部、国家出版基金办、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

热词:

  • 重庆出版社
  • 出版集团
  • 系统动态特性
  • 学术著作
  • 捆绑火箭
  • 重庆市委
  • 基金总额
  • 出版工作
  • 大义
  • 长征二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