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扶贫荣获全国"三连冠" 国务院扶贫办重奖25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我市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再次荣获全国第一,并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500万元的重奖。自此,从2009年以来,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连续三年名列全国第一,累计获得财政扶贫资金奖励达到5000万元。

  据了解,我市扶贫能够成为全国唯一的“三连冠”,与近年来开展的各项扶贫攻坚工程密不可分。“例如,整村脱贫就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非常肯定的一个项目。”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坦言,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启动了1016个脱贫村整村脱贫,去年底,第一批266个村平均投入1075万元,全部脱贫达标,近1/3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

  另一方面,我市还把整村脱贫与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相结合,今年在100个贫困村开展了乡村旅游试点,让第三产业逐渐取代传统农业,成为贫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力。一年下来,成绩斐然,贫困村收入超过100万元,贫困户户均收入超过1.5万元。同时,随着大量城市人下乡生活,当地农副产品商品率提高30%,价格上涨20%。

  除产业支撑到位以外,我市的到户政策也深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好评。“每家贫困户,都有2000元发展资金;贫困户子女读中等职业院校全免学费并对生活费予以补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在6个重要节日对贫困户进行慰问……”该负责人列举说,我市把到户到人放在了扶贫事业的显著位置,制定了9项到户政策,无论是平时帮扶还是节日慰问,其资金量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经过仔细考核,认为重庆扶贫针对性和创新性强,有值得其他地区学习的地方,因此连续三次授予了我们全国一等奖的殊荣。”该负责人说,2500万元将全部拨付给区县扶贫办,让他们提早启动明年的扶贫计划。

  他还表示,新阶段的扶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市将把扶贫攻坚的重心逐渐转移到片区扶贫上面,做好武陵山片区和秦巴山片区的扶贫开发规划以及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同时,千方百计推进扶贫移民,利用重庆的城市化、工业化来加大扶贫人口的转移力度,并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农村居民房屋的“三权”抵押,连同贫困村互助资金组织,来解决金融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不足等问题,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热词:

  • 我市
  • 三连冠
  • 扶贫办
  • 扶贫攻坚
  • 扶贫开发工作
  • 贫困户
  • 贫困村
  • 2009年
  • 职业院校
  • 国务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