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置业:二手房过户要带啥证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浩瀚大海”问:我想在太原的漪汾小区买套二手房,房主要求去过户,需要带什么证件呢?有什么流程?在去交易所过户之前,双方可以自行签订合同买卖吗?

  答:购买二手房前,最好是和房主一起,拿房产证到房地局查一下档案,看该房屋是否有抵押、转让等债务关系,如果没有则可放心交易。此外,还应考虑到该二手房是否正在出租,租赁人有优先购房的权利。

  所需手续包括:房产证、房主身份证、结婚证、房屋测绘报告、买方身份证、契约,双方一同到房地大厦二楼交易大厅办理。如需提交其他手续,需看过房产证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外,太原市房管局有《存量房买卖合同》,其中对二手房买卖合同有很规范的格式,能够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买卖双方到房地大厦签订即可,不需要自行签订买卖合同。

  网友“天天向上”问:今年全国开建1000万套保障房,咱们太原怎么一套也没有啊?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答:今年,保障房建设是全国性的重点工程之一。太原也开工建设了42162套保障房,包括廉租房1343套,棚户区改造开工15122套,经适房开工17853套,公租房4884套,限价商品房2960套。您所说的“一套也没有”是因为今年太原没有公开分配保障房。由于现在开工建设的项目还没有全面完工,达到交房标准,明年随着各项目的陆续完工,就会开始分配保障房了。去年,太原市共分配了4000余套西华苑的经济适用房,可能您没有申请到。请您密切关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如果开始分配保障房,太原市各大媒体都会报道。同时,也请您留意社区通知,如果分配保障房,需要市民先到社区填申请表再审核。

  网友“你的月亮我的心”问:位于太原大同路的某楼盘,至今一个证都没有,还天天打电话催交全款,违规销售,欺骗百姓,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不少业主由于无房住,只能被迫交了所有款项。现在在各有关的房屋管理部门未验收的情况下,就将房屋交给住户,实在是对所有住户生命财产安全的不负责任,这应该由谁来管?

  答: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太原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楼盘是属于集体土地上的房屋,不属于房管局管辖范围,房管局只能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这种违规销售的楼盘有很多,因此购房者不应该再给其交钱了。

  一般情况下,小产权房小区没有封闭式管理,治安成问题,大多存在小区公共设施不合规,公共路灯、公共卫生不达标等问题。此外,小产权房危害极大,典型的就是没有房产证。

  您所说的未经验收便交房,质量问题也难以保障。律师表示,小产权房无物权效力,不受法律保护,目前法律对于小产权房的规定也存在空白。(记者 张磊)

热词:

  • 二手房买卖合同
  • 过户
  • 小产权
  • 房屋
  • 房管局
  • 房产证
  • 房主
  • 天天向上
  • 楼盘
  • 交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