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财证券:食品板块2012年投资策略(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消费时代即将到来(食品行业的宏观背景)。1)中国经济已于07年出现大面积用工荒,(低端)劳动力供给充裕状况逐步发生变化。2)用工荒引发的劳动成本提升致使货币紧缩成为常态。07年之前工资应得分配的增加部分更多被资本品占有,致使货币超发未引发大通胀。07年发生的劳动力市场变化使得过去超发的货币诱发了大通胀。预计劳动力市场供给的结构性衰减使得过去超发的货币引发未来的持续高通胀,因此货币紧缩将成为常态,从而承担经济结构调整的功能使命。3)国家政策变化和(低端)劳动力市场变化意味着消费时代的来临。中国经济消费占比严重过低,十二五规划将消费放在了投资之前,同时结合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可以预计消费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2、白酒行业整合时代将来临,关注具备核心优势的公司,维持行业“买入”评级。白酒行业1-10月规模企业收入增长39.27%,利润总额增长47.9%。其中,销量增长约30%左右,吨酒价格提升15.6%,毛利率提升2.74个百分点,行业维持高景气。预计2013年前后白酒规模企业将完全替代完小企业,从而迎来行业加速整合的时代,收入CR3=15%表明优势白酒企业未来具有更长时间的高增长,而利润CR3=51.87%显示白酒行业的生死之战将日趋激烈。白酒价格方面,预计高端酒未来四年将享受年均提价14%的优势,而中高端酒则提价与产品结构升级同步走。我们维持3月31日上调行业以来的“买入”评级,投资组合调整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泸州老窖。

  3、乳业看通胀回落和产品结构提升。乳业销量增长已过高峰期,预计未来数年增速在11%左右,液态奶的价格主要则由原奶和上游饲料粮食价格推动;1-8月,行业收入增长20.23%,利润增长高达40.81%,其中伊利释放业绩是行业利润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由于行业销量增速仍可维持11%左右,而且通胀回落后行业利润增速有保证,给予行业“买入”评级,投资标的推荐光明乳业,看好其莫斯利安放量和高端婴幼儿奶粉的成长。

  4、葡萄酒行业恐面临暂时低谷,下调行业短期评级至“增持”。根据08年底的经验,经济快速放缓时,葡萄酒行业的产销量会出现负增长,而今年10月份的产量数据已出现下滑,出口增速也大幅回落。因此下调行业短期评级至“增持”。但因我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和世界平均水平、西方发达国家、日本等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预计未来产销量增速维持15%左右是可能,因此行业的长期发展依然看好。

  5、啤酒行业增长乏力,维持“增持”评级。啤酒行业1-9月收入同比增长21.83%,利润同比增长12.92%。未来行业销量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在4%左右,且竞争激励,行业利润增速难以高速增长,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湘财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湘财证券
  • 食品板块
  • 投资策略
  • 增速
  • 荐股
  • 投资组合
  • 通胀
  • 增持
  • 买入
  • 白酒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