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链进一步紧绷 房地产或现并购大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美

  实体房地产业的噩耗不断,据媒体报道:房价环比下跌城市首次过半,标志性降价出现。

  有意思的是,在政策还未放松的背景下,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却对房地产业表示相对看好,即预计明年二季度房地产业是否有政策上的转折。但面对依旧紧缩的调控政策,上市地产公司却只能喊“冷”。

  上市地产集体喊“冷”

  行业龙头之一的招商地产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的是很冷。因为政策调控没有放松,而且限购对商品房的销售有很大影响,购买的资格都被取消了,需求被抑制,对实体地产的影响可想而知。”

  对于2012年的日子,招商地产董秘办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是销售第一、现金为王。因为现金对于房地产来说很重要。但明年我们不一定会加大推盘量,因为盲目推盘,反而可能出现不好的效果,而且不同的盘,我们的销售策略也不一样。”

  同样,中小地产商首开股份也表示过冬艰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首开股份董秘办时,其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谈,仅表示艰难过冬。三季报显示,首开股份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减少52%和68%,并且货币资金余额为57.36亿元,比年初减少45%。如此,公司情况不言而喻。

  爱建证券地产分析师左红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政策调控下,房价仍在下调过程中,实体地产业也没有什么好的因素出现,地产公司普遍存在存货压力较大、销售压力大、现金指标差于2008年的情况,因此整个地产业喊“冷”可想而知。

  现金为王时代到来

  “由于调控政策将持续,房地产行业已处于景气周期中的加速下滑阶段,行业将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困难,行业业绩增速将会出现较大的下降。”中原证券地产分析师吴剑雄表示,如此将导致全国商品房销售进一步全面萎缩,整个行业资金压力持续加重,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积聚。

  就上市地产商而言,除了“招保万金”四大龙头的现金指标好于行业外,其余地产商的现金流已十分紧张了。其中,区域地产商阳光城三季度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4.6元,而首开股份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也为-4.48元!此外,泛海建设、国兴地产、中体产业、栖霞建设等地产商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也均为负数。

  对此,安信证券地产研究所邹文军认为,上市公司资金链状况分化已经开始明显,行业资金链若进一步紧绷,未来分化将进一步加剧,预示着未来现金为王与并购潮的来临。

  据安信证券测算,在当前销售情况下,2011年资金缺口约3506亿,相对于2011年5万亿左右的销售较小,该资金缺口对行业的影响并不大;而2012年、2013年房地产资金链缺口分别将达到12423亿、20351亿,届时资金缺口大致相当于当期销售额的25%、40%!因此,在政策的调控下,像招保万金这类大的、现金流好于行业的地产商更有利,而行业洗牌也不可避免。

热词:

  • 资金链
  • 爱建证券
  • 中原证券
  • 房地产行业
  • 链断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