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掘长揸股 公司需具完整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黄国英(内容由Quamnet提供)

  专栏作家古德明,近日有篇短文,叙述发明家亨特(Walter Hunt)往事,甚为有趣:亨特于一八三四年,发明衣车,却因当时经济萧条,误以为无人会使用增加失业率的机器,而没有申请专利。数年后,豪伊(Elias Howe)照办煮碗,推出市场,发过猪头。亨特又发明墨水笔、连发来福枪,有专利,却没能拓展开去,又是后来者坐享其成。一八四九年,发明扣针,成功取得专利,照计价值连城。他却因为一时手紧,将专利出售,仅收四百蚊(相当于现时一万美元)。

  发明家未必能致富

  天才发明家,是否必定命途多舛?当然不是。爱迪生发明灯泡时,民居连电线都无,全靠营商魄力,夥同JP摩根等金融巨擘,创办电力公司,才令作品变得实用。透过增加产量,以战养战,累计产出千五项专利。成立的通用电气(GE),亦留存至今。

  发明家能否致富,视乎如何建立系统,或借助他人力量,去运用手中产物,多于发明本身,是否石破天惊。如果发明灯胆的,是亨特而非爱迪生,可能连四嚿水美金都收唔到,因为无电网,根本无用。同理,若问一家企业,成功首要因素,答案十中八九,会是产出最优质的产品、服务。其实不然,企业的承传、扩张,也是系统先于产品。

  以一简例说明:优秀的食府,多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理由简单,因为卖点就是用料上乘,及厨师技艺,可以赚钱,但难扩张,因为盲目增产,品质会极速降格,甚至拖累老店。承传则更难,只要原有班底中,主力起飞脚,整盘生意即时告急。顶级产品,不能系统化,是问题核心。相反,麦当劳(MCD)食品,没人会有米芝莲级的期望,而运作上,倒是可以高度系统化:食材普及,开几多间都得;制作亦无厨艺需求,中学生兼职亦可。当优秀食府稍为失准,食客已经拍枱拍櫈,不再帮衬;老麦则点都有人食,加价都照去。执笔时,公司刚公布环球同店按年增长,十一月是7.4%,本栏九月时写过,已连续增长一百个月,时至今日,又再添两次。

  苹果暗藏两套系统

  环顾身边企业,有大成者,或多或少,都有一套系统。本地姜施老板,有自动奖赏良将,并增拨资源,予其发展的系统;股神新宠IBM(IBM),有自低回报行业撤退,套现调拨至高回报行业,进行收购的系统,十年内,将资本回报率,由4.7%提升至15.1%(财富杂志数据)。就算是以新产品挂帅的苹果(AAPL),实际上也暗藏两套系统:一套是全球生产、运送、销售,如果买来买去,都买不到,就好像一家永远无位,又无分店的餐厅,如何做大?另一套是应用程式商店,也是以战养战,不会因一次新品无料到,而全盘崩堤。

  观察公司时,可以多加留意,是否具备完整系统,去持续发展。没有系统支援,无论新品上市,如何惊天动地,终是过眼云烟,这种公司,未宜长揸。

热词:

  • JP
  • Quamnet
  • 完整系统
  • 揸股
  • 发明家
  • IBM
  • 食府
  • 致富
  • 亨特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