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库存回落 原油振荡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原油(98.63,-0.04,-0.04%)WTI价格自11月7日突破95美元之后,上升势头有所减缓,一个半月以来基本保持在95—100美元区间振荡整理,显示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

  供需小幅增加,总体偏于宽松

  从欧佩克12月数据来看,2011年全球原油需求为8780万桶/天,比2010年增加了90万桶/天,约1%的增幅。其中西欧和北美等发达国家的需求由于受到债务问题和经济走缓的影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与去年的需求量持平,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则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中国对原油的需求从900万桶/天增加到了950万桶/天,由于中国自身的产量没有明显变化,这部分增加量基本来自于进口,进口依存度超过了55%。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仍将在蹒跚中前行,需求增长幅度可能与今年相当,约100万桶/天。其中西欧、北美情况不乐观,西欧需求可能会小幅萎缩,而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仍将来自新兴市场。

  从供应上来看,虽然利比亚供给出现大幅下滑,从高峰期的160万桶/天锐减到仅5万—6万桶/天,至年末才略有恢复,但是以沙特、科威特和伊拉克为首的其他欧佩克国家纷纷增加了产量,不仅弥补了因利比亚产量减少所带来的缺口,而且同比还有所增加,其中仅沙特一国的产量就由去年的平均828万桶/天增加到11月份的960万桶/天。由于欧佩克在12月的半年会上上调了明年全体的产量限额至3000万桶/天,因此沙特等国将不会由于利比亚的复产而减少产出;再加上北美、俄罗斯等地的持续增产,全球原油总体产量小幅上扬的趋势仍将延续,供给增加幅度将在150万桶/天以上。

  因此从供需平衡上来看,虽然今年3季度原油供给略显紧张,但是后期供需平衡将会趋于宽松,当然在欧佩克各国的调节下,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过剩,供需基本维持在8900万桶/天的水平。

  中东再现紧张情绪支撑油价

  今年中东局势变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对全球油价走势均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一阶段是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和埃及的反政府示威。第二阶段是持续了大半年的利比亚内乱。第三阶段则是伊朗的“核事件”。目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和石油禁运的实施上。由于伊朗石油储量为全球第五,而且是欧佩克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与此同时伊朗所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担负着全球40%的石油运输任务,因此伊朗局势的变化对原油价格可能造成的影响将远远高于前面两个阶段,而形势一旦恶化,油价将会轻易突破今年的高点,这势必会对全球已经显出疲态的经济走势形成致命打击。

  临近年关,库存回落为常态

  临近年末,按照美国炼油厂的普遍规律,将会在年底之前尽量减少自身的原油库存,利于在报税时减少开支。此外,由于美国东北部消耗取暖油来御寒,美国对馏分油的需求也将会迅速增加,这将会同时体现在原油和馏分油的库存走势上。因此可以预计在最近的两个星期内,美国的周度油品库存数据也将会对油价起到一定的支撑。

  总之,原油的冬季需求以及美国油品库存表现在短期内将支撑油价,但长期看,原油供需总体趋向于宽松平衡,油价倾向于区间振荡。此外,要密切关注中东地缘政治、欧债危机等宏观不确定因素,他们很可能是未来数月内主导油价走势的决定性力量。

  (作者单位:新湖期货)

热词:

  • 馏分油
  • 原油库存
  • 油品库存
  • 产量
  • 区间振荡
  • 整理
  • 利比亚
  • 沙特
  • 供需平衡
  • 欧佩克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