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货疲弱 郑棉尚在冬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在国内提准和需求疲软的影响下,郑棉走出了区间振荡行情。目前,棉花(20705,-15.00,-0.07%)现货价格止跌企稳,收储挺价作用凸显,现货询价增多,但下游需求没有好转,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需求没有实质改善。笔者认为,收储数量暂时难以确定,现货市场还将纠结,郑棉期价将继续冬眠,在20820—20100元窄幅振荡的概率较大。

  经济形势不明朗

  12月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穆迪警告欧盟仍然存在降级风险,欧债问题还将持续发酵,将继续影响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同时,美国的经济也跌跌撞撞,前期的就业数据向好给市场较大的希望,但就业市场能否持续好转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速回落已成事实,稳增长预示经济结构转型已提上日程,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纺织业流动性偏紧有望缓解,且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需求未明显恢复

  目前,棉花现货价格已经止跌企稳,纱线价格也止跌企稳,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市场询价增多。但是需求并未明显恢复,纱厂的采购策略没有改变,随用随采的企业仍占多数。纱厂采购谨慎的主要原因是:原料价格波动不明显,纺织市场下游需求没有改善迹象。据调查,11月份国内棉花库存时间为33.66天,较上月增加4.18天,纱线库存时间为20.96天,较上月增加0.34天,坯布库存17.96天,较上月增加1.78天,这表明需求依然疲软。当前,很多纺织企业减少棉花用量,转用涤纶短纤和粘胶短纤等原料,也对棉价产生较大压制。

  据美国农业部12月预测,中国棉花消费减少10.9万吨至979.8万吨,显示中国棉花需求持续疲软,而欧美经济低迷,国内纺企的订单情况难有好转,需求短期难以改善。近期财政部对进口外棉的滑准税公式进行了调整,进口成本有所提高,这对期价提振明显,再加上明年植棉意向下滑,郑棉一度大幅上涨,振荡区间有所拉大。

  收储政策支撑力度增强

  国内收储稳步进行,收储量保持平稳。截至12月19日,2011年棉花实际收储168万吨,日均成交量在5万吨左右,按此速度计算,12月底棉花收储量将超过200万吨,收储政策对棉价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随着棉价走稳和春节的临近,前期惜售的棉农开始顺价销售,交售积极性明显提高。且近期天气晴朗,企业交储进度有所加快,虽有部分企业把棉花交到了期货和撮合市场,但交国储的企业仍占多数。

  从技术上看,郑棉近期大幅上拉,期价重心上移,振荡区间上沿有所提高,滑准税调整给郑棉期市提供炒作题材,仓量有所回升。在收储政策稳定棉价的情况下,未来棉价仍存变数,棉花需求恐难有起色,郑棉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继续窄幅振荡的概率较大。

  (作者单位:格林期货)

热词:

  • 郑棉
  • 棉花现货
  • 现货市场
  • 现货价格
  • 棉价
  • 区间振荡
  • 格林期货
  • 纱线
  • 行情
  • 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