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渝:中国A股市场的十味“救命良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22日讯,近期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市场纷纷猜测A股会不会遭遇“2012”?据此,中国著名财经作家苏渝在博文中结合中药医学知识形象的分析了中国股市的症结所在,并开出了十味救命良药。

  第一味:降香。股民每年亏损还贡献了印花税3000亿左右,原本印花税作为调控股市的工具,在股市火爆时,可以升一点以降温;在股市低迷时,降一点以提振信心。然而,升时雷厉风行,该降时却千呼万唤不出来。

  第二味:当归。即“当归”还广大投资者的权益,比如强制分红,同时小股东表决权,向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进言权、监督权、投资回报权、信息对称权。只有当这一切归落实处,股市必然由熊途“归”回牛路。

  第三味:黄芪。中国股市元气大伤,参与各方全成了输家。目前,全国的股民和基民总数超过1亿,以每个股民和基民家庭四人计,就涉及4亿民众。所以说,股市的涨跌事关国计民生。目前,需拿出实质性的措施,方可重振股民信心。

  第四味:阿胶。阿胶为补血良药。由于一些上市公司忽视市场承受能力天价圈钱,大小非不计成本无节制套现,使股市失血严重。应尽快广开渠道让社保基金、养老金公积金等长线资金入市,股市方能血气方刚。

  第五味:杜仲。杜仲同“杜种”谐音,即杜绝上市公司制假包装上市之种;杜绝大股东恶意圈钱,限制再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应按分红多寡作为再融资的条件和决定融资规模的大小;限制大小非以减持名义套现跑路;限制公司高管自提薪酬。完善退市制度。

  第六味:三七。中国股市历来存在“三七”现象,即三个人赚,七个人赔,赔的大多是中小散户。应该把这一现象倒过来,让大多数人在股市中能够赚到钱。只有这样,股市才能活血化瘀,良性循环。

  第七味:大黄。用此药主要是针对制假贩假,贪污挪用股东钱财者,提高造假成本,变以罚(罚款)为以法(法律制裁)治市,对机构老鼠仓、内幕交易、上市公司巨贪老总和骗取股民钱财的黑嘴,要发现一个惩治一个。

  第八味:防风。用在股市里就是“防”止“风”言风语。谣言毁市,风言乱市。在成熟资本市场,任何人乱说话引起股民亏损,都是要负民事赔偿责任的。

  第九味:决明子。用在股市里即“决”策要果断“明”快,不能政出多门,互相矛盾,互相推诿,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第十味:冬虫夏草。中国股市在今冬很受伤。倘急功近利,加速扩容,只能是杀鸡取卵。因而只有休养生息,把目光放远一点,有节制地扩容或缓发新股,才能让股市在2012春天来临时康复。

  作者简介:

  苏渝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点击量数千万的财经名博博主,2008年4月18日获“中国财经名博五十强”称号。现为重庆喻明投资公司总经理,重庆工商大学MBA兼职教授,上海稳利资产管理有限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

  原文网址:

  http://blog.sina.com.cn/lm/finance/index.html

热词:

  • 中国股市
  • 中国财经
  • A股市场
  • 上市公司
  • 三七
  • 当归
  • 2012
  • 退市制度
  • 老鼠仓
  • 圈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