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欲大力开发“核时代金属”铍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 (记者 闫文陆)被矿业界赞誉为“工业味精”的稀有金属铍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新疆北部不断传来新增探明铍矿资源储量的信息,引起外界关注。新疆有关方面表示将大力开采铍矿资源。

  铍是一种非常稀有的金属,在地壳中的平均含量仅为0.0003%,但它却具有优异的物理和机械性能,广泛应用于原子能工业、航天和电子等行业,特别是因其在X射线管上的大量应用而被称为“核时代金属”和“宇宙时代金属”。

  作为稀有金属,铍的化学性能非常活跃,能形成致密的表面氧化保护层,在某些领域中的应用目前尚无其它替代材料,是一种战略级的物资。铍在自然界中主要在绿柱石、硅铍石和金绿宝石中以氧化铍的形式存在。

  不久前,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对外称,经过勘探专家一年多努力,该县探明亚洲最大的氧化铍矿藏带,储量约4万吨。此次铍矿床的发现不仅丰富了火山岩成矿理论,还填补了铍矿床勘查的空白。该矿床的开发,将有效缓解中国铍资源不足的现状,成为中国主要的铍资源后备基地。

  中共和布克赛尔县委书记薛俊强介绍称,该县现已探明的氧化铍储量为4万吨,而探明储量只占总储量的30%至50%,如果全部探明的话,氧化铍的储量很可能是世界第一。

  此前,和布克赛尔已引进中核集团于2009年6月动工建设年产300吨氧化铍生产线,该项目的目标是建设“全国最大的铍产品综合开发基地”。

  中新社记者在和布克赛尔采访时获悉,该县将确保中核集团铍矿综合开发采选项目2012年投产,实现工业总产值3.52亿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2.5亿元,冶炼项目2013年投产,并逐年扩大规模,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建成中国最大的铍产品冶炼加工基地。

  除了和布克赛尔,铍矿资源丰富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也在加大开发力度。在2007年,阿勒泰富蕴县境内可可托海3号矿在停产7年后重获开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此处蕴藏着诸多稀有金属,如铍、锂、钽、铌、铯等,其中铍资源量居中国前列,潜在价值高达80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新疆的铍目前占到全国总量70%以上,各地的项目达产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铍矿供应紧张的局面,并逐渐摆脱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完)

热词:

  • 氧化铍
  • 金绿宝石
  • X射线管
  • 新疆北部
  • 稀有金属
  • 矿资源
  • 矿床
  • 成矿理论
  • 冶炼
  • 开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