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汽车宣布破产 庞大集团4500万欧元能否收回成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当地时间19日下午,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宣布批准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这一决定意味着庞大集团(601258)耗时近一年的跨国并购萨博汽车事宜以失败收场。昨天,庞大集团公告,鉴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公司决定停止收购萨博汽车股份的交易。至此,高调开场的跨国汽车并购案最终黯然落幕,庞大集团也因此面临重大损失。昨日庞大集团收盘大跌7.44%,报收6.47元。

  萨博破产致收购停止

  庞大集团2010年年初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手中以4亿美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萨博。但第一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中的萨博进一步遭遇资金危机。自今年年初陷入困境后,萨博已累计停产8个月,拖欠员工工资至少85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84万美元)。而萨博因为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账款越来越多,零部件供应商不再为其供货,这直接导致了萨博汽车的停产。

  之后萨博汽车辗转到中国寻求支持,今年5月中旬,萨博与庞大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试图通过重组摆脱破产危机。但由于在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仍享有发言权的萨博老股东美国通用不同意,两家中国企业先后撤出谈判,最终导致萨博不得不放弃重组计划并申请破产。而鉴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庞大集团因而决定停止收购萨博汽车股份的交易。

  每股收益或损0.14元

  不过,由于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7亿元的购车预付款,这笔款能否退回引起市场关注。据有关人士介绍,按照优先清偿债务的顺序,萨博汽车破产清算后优先将向欧洲投资银行和工会还债,以清偿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其次才轮到像庞大集团等为代表的“一般债权人”;最后才是像通用这样的持有萨博汽车优先股的股东。如果萨博汽车破产清算后法院估价的资产在支付优先债权人阶段就耗尽,像庞大集团等一般债权人,以及持有萨博优先股的通用汽车公司等,都将面临无款可偿还的尴尬境地。

  而一旦4500万欧元打“水漂”的话,意味着庞大集团近4亿元投资将血本无归。若按公司今年三季度末26.215亿股总股本简单计算,其每股收益将因此折损0.14元。为此,庞大集团表示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同时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海外并购须慎之又慎

  事实上,类似庞大集团这样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失败案例,近年来并不在少数,如2008年4月,中国平安保险收购比利时的富通投资,涉及金额高达21.5亿欧元,不到一年,这笔投资账面浮亏就高达227亿元人民币,几乎赔完所有本金。

  从以往经验看,全球范围内的统计数字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并购最终失败,大部分失败来自于漫长的整合时期。更由于并购双方企业原有的业务经营、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须慎之又慎。

热词:

  • 萨博汽车
  • 破产清算
  • 破产管理人
  • 集团
  • 破产申请
  • 海外并购
  • 每股收益
  • 优先股
  • 零部件供应商
  • 坏账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