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教育出版社称部分教材修订 明年1月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教材修订工作已有具体时间表。 

  在明年1月份之前,小学数学、音乐、美术和英语,以及初中数学、物理等学科的起始年级课标教材的修订将完成。2012年12月前,小学初中所有教材册次的修订都要完成。

  在今天上午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人教数字校园”重庆试点启动仪式上,记者从人教社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上述信息。

  “人教”版教材 明年底全部修订完毕

  在义务教育阶段,人教版教材占市场份额超过50%,大部分的省份都在使用人教版小学、初中教材。因此,在新一轮教材修订中,人教版教材修订工作备受关注。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符合新课标的教材要在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因此,教材修订工作时间已经很紧迫。

  今天上午,人教社总编辑韦志榕向法晚记者介绍,目前,人教社数百名教材编写和编辑人员,正在根据课程标准,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吸收各地教学经验、教研成果以及一线教师的意见展开教材修订。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要在2012年1月份之前,完成小学阶段的数学、音乐、美术、英语,初中阶段的数学、物理、化学、科学、地理、历史与社会、外语(英日俄)、音乐、美术、艺术起始年级教材,体育与健康全一册教材的修订工作。

  在2012年12月前,将完成上述学段余下的所有教材册次的修订。

  语文、德育教材 将由教育部“统编”

  韦志榕介绍,除了人教版教材修订,其他版本的教材修订同样也是遵循上述时间表。韦志榕介绍,部分学科教材的修订稿已经完成,明年1月送审。

  此外,人教社将在一些学校开展试点,看新修订的教材是否适用。“所有的工作都要在2012年9月前完成,一定能赶上秋季开学使用。”韦志榕表示。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语文、德育等部分学科教材未在教育部要求修订之列,有可能会“统编”的问题,韦志榕表示,上述语文、德育等学科教材修订工作将由教育部统一安排专家组编写,是否也要在2012年秋季开学使用要看教育部的安排而定。

  背景链接

  今年2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北京举办的热点问题形势报告会上曾提到,今年要发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修订,并计划于2012年秋季使用。

  7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会议,这标志着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全面启动。文/记者 王南

  ●相关新闻

  200所校园

  明年春“立体化”上课

  以后,中小学教师在给孩子们讲课时,可以通过视频、音频等包含丰富内容的新式“备课”材料,“立体化”地让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相关知识。

  今天上午,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启动“人教数字校园”电子教学系统。

  据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殷忠民介绍,今后,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将改变以往只是文字讲解的枯燥教学方式,可以通过班级里的音视频系统将教学资源展示给学生。

  据殷忠民社长介绍,该试点将首先在重庆市部分学校开展。2012年春季,该“数字校园”将在全国200所试点学校推开。

  文/记者 王南

热词:

  • 人民教育出版社
  •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 实验教材
  • 教材编写
  • 人教版
  • 课程方案
  • 体育与健康
  • 统编
  • 初中阶段
  • 学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