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凶险无度 养老金入市恐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长期在低位徘徊。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称,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主要养老金的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地方养老金如果收上来,有一部分用来买股票还是可以的。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上证综指已回到十年前的点位区间。部分养老金在此时入市,或许可以切中股市触底反弹时机。但需要提及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体制性问题尚未彻底厘清,价值投资理念仍未成为市场主流,难言能为养老金的长期保值增值营造适宜环境。就此而言,养老金的运营方案尚需从长计议。

  不可否认,养老金空账问题已影响到了其社会保障功能,而养老金投资收益率低下又令其雪上加霜。探寻养老金增值路径就成为主管部门当前的重要工作,而将部分养老金投入股市就是在这一语境下诞生的新思路。

  国际上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做法并不鲜见,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401K计划就是其中一个典例。按此计划,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年金保险、债券、专项定期存款等金融产品,雇员可以自主选择养老金的投资方式。401计划在美国的顺利运作,不仅得益于政府部门给予的税收优惠扶持,而且更是与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可分割。在美国,资本投资工具较为丰富、法律和监管体系完善,与养老金资产之间形成了良性的互动。

  但反观国内A股市场,虽然只用了20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证券市场,但是在超速发展的背后却是隐忧不断,难以成为养老金良好的栖身之所。至今为止,A股市场蕴藏的巨大风险与养老金自身诉求不相匹配。即便未来A股股指迎来一波超跌反弹行情,其为广大股民带来的创富效应也可能是昙花一现。毕竟在既有发行体制、扩容机制、市场诚信体系尚未得到彻底革新,股市圈钱冲动难以受到根本抑制,广大股民的切身利益就无法得到应有保障。更进一步讲,股改对市场的冲击仍未完全消化。目前A股国有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持有的股本占A股总股本的65%,而这些股份都已解禁。在地方财政吃紧的背景下,庞大的解禁国有股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抛售,并给股市带来巨大震荡。所以,在A股市场未能破解制度瓶颈之前,养老金若以普通投资者的身份入市,则很可能铩羽而归。

  养老金不是股市的救命稻草,因为“稻草”本身就羸弱不堪。之前国家养老金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的投资回报,其实不乏所谓“利益输送”的质疑声音。而地方养老金入市之后是否能够继续取得长期投资利益,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国内养老金市场处于所谓缺口运行、空账运行的状态下,如果出现投资亏损极有可能会加大养老保障的落实力度。一旦股市波动加剧,就有可能让养老金投资成为经济问题社会化的导火索,至少从目前国内保障体制发展现状而言,这样的风险根本无法为市场所承受。

  养老金固然需要尝试走入股市,但需要以股市自我投资价值回报兑现为前提。(马红漫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 知名财经评论员)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反弹行情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股指
  • 稻草
  • 点位
  • 价值投资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