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车票实名并非想象中那么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元旦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今天起电话订票、明天起互联网、代售处、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均须凭证购票。

  旅客输送高峰期买票难的问题,尽管未必能就此得到彻底解决,但实名制的推行,将在很大程度上收复被“黄牛党”侵占的公共领地,维护春运的秩序。或者,实名制之后,春运的风景中,会少了“雪中长龙”和“铁笼售票”的悲情。

  我们或许不会忘记:这项制度的出台,经历的是怎样一番博弈。面对一票难求的窘境,民众千呼万唤,只是想在有限的票源中获得公平慰藉,为的是浓烈的乡愁不成为“黄牛党”牟利的工具。

  但众所周知,当初铁路部门是竭力唱衰和抵制火车票实名制的。面对强烈的实名制呼声,铁道部曾明确表态“不可行”,理由是“实名制将增加很多麻烦的程序,更加繁琐”;经过一番口水战之后,终于拗不过日渐高涨的民意呼声,铁道部在去年终于投入了一亿资金试行实名制,但依旧有铁道官员表示不看好,并坦言“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名制不是计划中的方向”……

  从实名制即将全面推行的态势来看,证明这种铁道部曾经不断否定的制度,最终是可以实行的。只要有改善民生的诚意,火车票实名制实行起来,也并非像想象中那么难。

  再延伸到铁道部其他方面所做出的几点改善:譬如铁道部规定列车不得断供15元以下盒饭、列车晚点及时通报原因、卧具干净厕所有卫生纸等,尽管一直以来,铁路部门总是找各种借口进行搪塞,从今年所做的这些改变来看,显然是可以做到的;还有就是网络订票,之前面对民众的诉求,铁道部曾以技术难题为由加以推脱,但今年也顺利推出了……以上种种说明,能不能做好服务工作,关键不是能力和技术,而是诚意和决心。

  春运一票难求,本就是个公共难题,作为公共服务机构的铁道部,除了自身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更应该接受公共参与,多听听民众的声音,合力破解这一民生难题。如果只是凭空想象,那么想象中的难题势必将成为前进方向上的掣肘,失去改革的热情。并且如果忽视民意,一意孤行,那么也难以取得民众的支持和信任。被想象中的困难先吓倒,春运中问题的解决也就注定踟躇难行。

  如今,火车票实名制很快就要全面推行,但问题依然存在,譬如运力的问题依旧有待加强,譬如民众信息安全问题,譬如打击“内鬼”与“黄牛勾结”,譬如简化验票补票程序……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只是从制度层面实现了对“黄牛党”的阻击,但春运问题绝不仅仅只是“黄牛”扰乱春运秩序的问题。实名制的推行,对于整盘春运大“棋”而言,只是小小的一步,其他的问题要破解,还需要铁道部继续明确自身公共服务的角色和属性,用更大的决心和诚意去求解。

热词:

  • 火车票
  • 春运
  • 铁道部
  • 铁路部门
  • 公共参与
  • 代售处
  • 电话订票
  • 断供
  • 运力
  • 前进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