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至日成都羊肉市场见闻:“疯狂”的羊肉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疯狂”的羊肉汤——冬至日成都羊肉市场见闻

  新华网成都12月22日专电(许茹、熊文瑶)奶白色的羊汤“噗噗”地冒着泡,热气扑面,肥瘦相间的羊肉、红色的羊血、各种羊杂上下翻腾,星星点点的翠绿葱花点缀其中。舀一碗汤,加几条二荆椒、半块白腐乳、一撮香菜、几滴米醋,搅拌开来,边吹气边喝下去,于是整个人从里到外都暖和起来了。

  冬至日,成都素有“吃羊肉过冬”的习俗,但是今年的羊肉汤似乎格外“疯狂”。从冬至前几天,羊肉汤锅店的生意就开始火了起来,有的店开始通宵营业、有的店不接受预定,羊肉的价格从平时的每斤60元上涨至90元,甚至有些店的羊肉已超过百元一斤,比去年冬至当日高20%左右。

  午饭时间刚过,记者在成都较为集中卖羊肉汤锅的小关庙看到,整条街的汤锅店已经将道路两旁摆满了桌子,连周围的家常菜馆、面馆、麻辣烫店都加入了卖羊肉汤锅的行列,路两旁几乎被千余张桌子占满,形成了羊肉汤“一统天下”的局面。

  “平时我们家有30多张桌子,今天允许在路边,我们就格外加了大概50张桌子。”正在忙碌的服务员说。记者看到,店铺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小米辣、香菜、腐乳等调味品等已经摆在了餐桌上,在“天下第一锅”门口两大锅乳白色的羊肉汤已经煮起,十几袋羊肉、羊杂已切整齐,旁边还有服务员在剁辣椒、择菜、切菜……

  记者了解到,从中午开始已经陆续有客人吃饭,老板和伙计都不停地招呼着客人进自家店。“平时每天能卖两只羊,今天晚上估计能卖十只。”三娃简阳石桥火锅的服务员说。尽管价格比平日高,但仍然没有阻挡客人的热情。“担心晚上来吃人太多,没有位置,所以我和朋友们中午就过来吃羊肉汤锅了。”刚刚吃完羊肉汤的高先生说。

  下午2点多,在原来与小关庙齐名的号称羊肉汤锅一条街的三官堂街道上,几家在附近重新选址开业的羊肉汤锅店里,也是一派热气腾腾“准备就绪”的架势。记者在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肖大仙羊肉汤店看到,店内仍有3成-4成客人在用餐,有的客人还直接打包回家吃。为了迎接冬至的到来,店家在门口、过道、河边等地方摆了100多张桌子,几乎能利用的空间全都摆满了桌子,还为河边的一些露天桌子搭起了塑料棚。

  除了在外面吃羊肉以外,不少成都人也选择了更经济实惠的办法--在家做羊汤。在成都的王府井、伊藤洋华堂等大型超市和菜市场中,羊肉甚至是熬制羊汤的汤锅底料,都被隆重推出,价格在每斤40元左右。

  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川期间,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冬至吃狗肉从此就在民间传开来,不仅吃狗肉,还要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品,希望来年有个好兆头。到后来,狗肉就慢慢转变成了羊肉,最好是再配上祛风防寒的中药。于是,冬至吃羊肉汤的习俗在四川地区广为流传。

热词:

  • 羊肉汤锅
  • 冬至日
  • 吃羊肉
  • 疯狂
  • 羊汤
  • 准备就绪
  • 桌子
  • 香菜
  • 腐乳
  • 小关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