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欧盟航空要收“碳税”]美国败诉 欧盟将如期征收航空碳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3c7564d7ffc4c4d83e28acffc4f7b74

  我们先来关注一个最新的消息,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21号宣布,将从2012年1月1号起,开始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这项新政策意味着,欧盟要对所有在其境内飞行的国际航空公司碳排放量设限,超出部分必须花钱购买,否则将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一些媒体就称这项新政策是"强收买路钱"。

  这样一份新规,提出时就遭到全球各国的反对,美国航空运输企业还就此提出诉讼,不过昨天欧盟最高法律机构欧洲法院作出裁定,坚持要对过境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费,这个消息将会引起全球航空业怎样的震动,将会对中国消费者产生哪些影响,来看报道。

  根据此项法案,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都将受限。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降至82%,而各公司将为超出部分掏"绿色买路钱"。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约合130美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以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计算,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2012年若还按原排放量,将需额外支付3.8亿欧元,约合5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21号表示对欧洲法院作出的判决感到失望。她说,有关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美国始终坚持应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内协商解决。按照欧盟新规定,只有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于1万吨的航空公司,才能取得豁免,不必缴纳"碳税"。然而1万吨的排放量却仅仅能够支持一架波音747客机执行13个上海到伦敦的飞行任务,没有哪家正常运营的航空公司能够达到这个豁免标准。因此,这项法案一经宣布便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界的强烈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甚至在此前专门通过一项法律草案,禁止美国航空企业向欧盟缴纳"绿色买路钱"。同时,美国政府已经要求9家欧盟航空公司和7家美国航空公司提供碳排放的相关数据,随时准备应对。

热词:

  • 关注欧盟航空要收“碳税”
  • 美国败诉
  • 欧盟
  • 如期征收
  • 航空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