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3万元经适房要19万元装修费,打劫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12月2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甘肃酒泉市的杨女士日前通过摇号获得一套位于该市肃州区的经济适用房,房子总价33万元。然而却被告知,要想入住,还要交一笔19.2万元的装修费。房管局解释称,杨女士抽中的是一套样板间,装修费是审计部门审计过的。但该区审计局工作人员称,对此并不知情。

  房子33万元,装修费19.2万元,是房款的59%,用脚趾头想,都知道得是高档装修啊。可据报道,“3个卧室是木地板,电视墙,厨房里有抽油烟机,有个龙头,还有个吊柜,卫生间里是一个太阳能,一个马桶,一个洗脸池……没有其他家电……”房管局曾出示给杨女士的收费标准目录显示,抽油烟机价值4000元,洗脸池鉴定的价格也是4000多元。

  这19.2万元该不该交,有几个疑问需要当地房管局说清楚。

  首先,经适房是不是一定要有样板间?众所周知,商品房往往是有样板间的,因为装修得富丽堂皇些可以吸引更多人来买。可经适房并不存在要吸引人来买的问题,因为经适房都是符合条件的购买者通过摇号取得的。而之所以要摇号,就是因为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很多,而房源却不充足。换句话说,目前经适房是供不应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打造样板间是何用意呢?告诉大家怎么装修、怎么合理布局?

  其次,经适房的样板间应该怎样销售?如果说样板间不加价,跟毛坯房一个价格销售,显然不太公平,因为它毕竟省去了购房者不少装修的琐碎事和钱财。合理的办法是充分考虑房主的承受能力。说到装修,因为所选材料的不同,价格也不同,一套百平米的房子,几万元能装下来,可如果样样都选名牌,花个几十万元也很正常。新闻中涉及的是一套总价才33万元的经济适用房。而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的家庭绝对不富裕,他们的家庭年收入总计也就几万元。让他们支付近20万元的装修费,有关部门是逼着他们主动退出?还是觉得买经适房的不一定都穷,可以趁机赚一笔?

  这尽管是个案,新闻中说样板间也只有3套,但反映出的问题却应该重视。民生工程必须切实惠及民生,不可有任何从中逐利的念头。

热词:

  • 经适房
  • 装修费
  • 样板间
  • 房管局
  • 打劫
  • 摇号
  • 洗脸池
  • 总价
  • 木地板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