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田间到餐桌:中国最大粮油企业打造的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从田间到餐桌”:中国最大粮油企业打造的全产业链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22日,北京海淀区的一家卖场里,市民王敏左挑右选后,最终决定购买一桶玉米食用植物油。除了相对实惠的价格外,制造玉米油的原料也让她放心。

  这桶玉米油的原料来自中国的粮食主产区东北;玉米的种植者是普通中国农民,今年64岁的杨文玉就是其中一员;玉米油的制造商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生产企业——中粮集团。

  杨文玉和他家的农田、中粮集团、北京的王敏,因为这桶玉米油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借助这条产业链,东北的杨文玉有了稳定增长的收成,北京的王敏可以买到放心的食用油,打造产业链的中粮集团获得了供应稳定、质量可靠的原料。

  日前,在黑龙江肇东市五里明镇五里明村,记者见到了杨文玉。他介绍说,进入上述产业链之前,自家的玉米亩产只有500到650公斤。此前,杨文玉和邻居们大都还处于小规模种植、靠天吃饭的生产状态。因为种植面积小、玉米产量低、质量不稳定,缺乏跟化肥零售商、粮食收购商讨价还价的实力,他们经常在市场波动中吃亏。

  进入上述产业链后,中粮集团按照市场需求,引导杨文玉改种优良品种,改善种植、灌溉条件,提高种植效率。杨文玉说,如今的亩产已提高到1100到1200公斤。大型农用机械取代原先的牛车、小型农用机械后,种植时间已由原先的十多天缩短为现在的一天,收割时间由原先的三天缩短为现在的四个小时。原先被牢牢拴在土地上的劳动力,可以腾出手来转做其他行业。为此,杨文玉家的收入增长了好几倍。

  根据合约,杨文玉家农田种植出来的玉米会被送到中粮集团的工厂车间。在那里,这些玉米将根据市场需求被制成食用油、酒精、糖或者饲料。

  包括杨文玉在内,中国粮油主产区已有630万农户、近3600万亩农田进入了中粮集团提供的类似产业链。在分别盛产玉米、稻谷、小麦、菜籽、葡萄、番茄的东北地区、江西、河南、湖南、河北、新疆等地,都可以见到中粮产业链的身影。

  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后,原是国际贸易商的中粮集团先后在中国20多个省份建立了140多家粮油食品加工企业,每年综合加工玉米、大豆、小麦、大米、番茄等农产品的能力达到了5000万吨。掌握上游资源、中游加工能力的中粮,“势力”继续向下游延伸、推广自己的品牌。它的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等主要粮油品种的销售网络已全部覆盖了中国952个大中城市。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正在打造 “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中粮集团希望,今后5年可以在高速成长的食品消费品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米、面、油、糖、肉、乳品、葡萄酒、饮料等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

热词:

  • 产业链
  • 杨文玉
  • 中粮集团
  • 粮油企业
  • 餐桌
  • 势力
  • 从田间到餐桌
  • 玉米油
  • 番茄
  • 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