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冲击美证券化住房抵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欧元区危机影响的融资压力所迫,欧洲银行正在抛售欧元区以外地区的资产,美国的证券化住房抵押贷款价格遭到冲击。欧元区方面,周三进行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中,欧洲央行向银行提供的贷款总数量创下4891.9亿欧元(约合6399.6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显示这些国家的长期融资市场正处于非常艰难的状况。

  美CMBS年内下跌50%

  受欧元区危机影响的融资压力所迫,欧洲银行的动作越来越显示出,他们正在抛售欧元区以外地区的资产。

  据昨日最新消息,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已准备将日本私人银行业务出售给瑞信银行,据估计,这部分业务的资产价值约为27亿美元。无独有偶,上周末,德意志银行启动出售旗下全球资产管理部门的程序,要价约为20亿欧元。

  据《金融时报》20日的报道,欧洲银行大量抛售的资产还包括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这些银行抛售的许多住房抵押贷款证券集中在居民住房市场,但对连锁反应抵抗力弱的却是商业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市场。

  美国纽约的私募股权集团MatlinPatterson投资经理Marc Rosenthal透露:今年4月以来,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市场的下跌幅度从10%升至50%。但基本的信用表现并未改变。

  今年至今,反映2006年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格的ABX指数下跌29%,已跌至2009年年底以来最低。

  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在欧洲银行持有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中,非房利美和房地美支持的MBS约有1000亿美元。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就提到,今年6月美联储宣布拍卖部分其所持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aiden Lane投资组合,商业证券价格随之下跌。Maiden Lane反映出证券化信用领域内的传染风险。

  欧央行向银行放贷4892亿欧元

  欧元区方面,在周三进行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中,欧洲央行向银行提供的贷款总数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在此次长期再融资操作中,欧元区的523家银行从欧洲央行那里获得了总额4981.9亿欧元的三年期贷款,这一金额创下欧洲央行以往所有长期再融资操作中的最高水平,超出该行在2009年6月份提供一年期贷款时创下的4420亿欧元(约合5760亿美元)的此前纪录。

  伦敦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乔纳森-罗尼斯称,这些额外的资金“可能会有助于减弱最近以来信贷市场上重新浮现出来的信贷紧张迹象,并对银行的放贷活动形成支持”。

  虽然欧洲央行提供给欧元区各成员国的贷款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有关欧元区将陷入新一轮财政紧缩状况的担忧情绪,然而与此同时,此次再融资操作的需求也表明,银行预计其他融资来源在整个2012年中都仍将维持紧缩状态。

  法国巴黎银行(BNP)的策略师Patrick Jacq则指出,强劲的需求表明市场仍旧非常疲弱,资金的最后来源之一是欧洲央行。“这意味着近期内银行融资活动可能会面临一些有限的压力。”

  即便获得贷款,也不意味着风险的终结。2009年,一些银行由欧洲央行贷得的资金转投资于希腊和葡萄牙债券,结果吃了不少苦头。而这一次央行提供新贷款之际,投资者正纷纷要求银行削减欧元区风险敞口,而非进一步增持,所以也令投资者怀疑其效果。

热词:

  • 欧元区
  • MatlinPatterson
  •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
  • 欧央行
  • 欧洲央行
  • 支持证券
  • 再融资
  • 金融时报
  • 2009年
  • CMB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