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腾挪触礁 穗恒运A董事长涉嫌受贿被刑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认为,黄中发热衷资本运作,或与其多年在资本市场参与数家公司重组有联系

  穗恒运A今日披露公告,称于12月22日收到《广东省公安厅拘留通知书》,董事长黄中发因涉嫌受贿罪被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拘留,在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期间,由副董事长陈辉履行职务。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对于是否另有其他高管涉及案件,穗恒运A未做公告。不过,此前的12月5日,副总经理陈长新也提出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在穗恒运A担任的一切职务。

  未对受贿做过多解释

  从公开资料显示情况来看,黄中发担任穗恒运A控股股东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凯得)法人代表,而国有背景的广州凯得自1998年成立至今,虽然其经营范围为:经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开展股权产权交易投资活动;实施参股控股和投资管理;参与各种形式的资本经营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开发、经营管理。但公司却对资本市场情有独衷,除穗恒运A之外,还与另一上市公司科学城渊源颇深,而后者目前处于重组之中。

  查阅穗恒运A过往公告可以看出,黄中发上任于2006年,当时,时任董事长夏藩高因到法定退休年龄而辞去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同时增补黄中发为董事长董事侯选人及董事长候选人。而2003年年报显示,控股股东广州凯得法定代表人为黄双兵,而至2004年方变更为黄中发。

  资料显示,黄中发同时还兼任全国科技风险投资委员会委员,中国创业投资协会理事,亚洲资本论坛永久理事。

  分析人士认为,从黄中发的过往经历和广州凯得的运营状况来看,因此,虽然关于黄中发涉嫌受贿穗恒运A未作出过多解释,但或许与其多年活跃在资本市场参与数家公司重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热衷资本运作

  而1998年广州凯得成立后,即于1999年协议收购了穗恒运A的36.01%法人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2年,广州凯得受让乌江电力控股股东53.2%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乌江电力后更名为科学城,巧合的是,两家公司当时皆是电力上市公司。

  不过,广州凯得入主这两家公司之后,似乎更在乎资本市场的运作,2005年11月,中国银泰与广州凯得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808亿元购得凯得控股持有的科学城国有法人股1.3亿股,占总股本的24.4%,成为科学城第二大股东。几经周折之后,广州凯得在科学城中的持股比例降至4.28%,而科学城目前仍在筹划重组。

  此外,广州凯得主要控股参股的公司还有广州金鹏集团、广州凯得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凯得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2010年,广东金鹏49%的股权被广州凯得挂牌转让。

  而从穗恒运A的基本面看,近三年来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2008年一度出现亏损5349万元,2009年则大赚2.5亿扭亏,2010年净利再度在幅下滑,而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度下滑48.82%。

  大智慧显示,科学城12月22日低开低走,5.05元的价格开盘之后,最终收于4.89元;而穗恒运A情况与之相似,以7.23元的价格开盘之后,最终收于71.9元。

  

热词:

  • 穗恒运
  • 凯得
  • 黄中发
  • 涉嫌受贿
  • 资本论坛
  • 资本运作
  • 资本经营
  • 控股股东
  • 科学城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