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十二五"规划出台 市场将更关注产业发展动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 国务院公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环境保护主要指标,即2015年比2010年的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8%,氨氮排放总量下降1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降低10%,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的比例增加8%等。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市场会更加关注环保企业的发展动向。”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发布与此次环保部与各个企业签署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可以看作是环保“十二五”的第一个助推器,也标志着国家在“十二五”规划开局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实施措施已经开启,市场也会在“十二五”期间更加关注环保产业的发展动向。随着《规划》的发布以及《责任书》的签署,市场对于环保板块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最近北京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开始,环保部也已经将PM2.5纳入了环境保护监测标准,而对PM2.5的监测仪器投资也开始引起了相关行业的关注。

  近日,北京市对外发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也提到,到2015年,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为55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力争达到6%左右;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比2010年再翻一番。

  上述分析师指出,汽车行业与环境保护有着密切联系,汽车行业在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方向上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北京所发布的《规划》预计会大量减少碳排放量以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汽车电池以及充电站等专项产业的发展都会在“十二五”规划中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十二五”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规划》明确,要积极实施各项环保工程。其中,优先实施8项环保重点工程,开展一批环境基础调查与试点示范,投资需求约1.5万亿元。

  该分析师强调,对于环保产业的发展,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资金投入是对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地方以及相关企业也要针对各地方环境保护的弱势和相关企业的环保设施、设备发展方向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对于发展环保产业以及带动市场前进会起到格外显著的效果。

  此次环境保护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和8大中央企业集团签署“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减排目标责任考核,落实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各签署单位全面落实目标责任书要求后,将完成5561个工程减排项目,为实现“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政策措施方面,《规划》从法规体系建设、环境经济政策多方面给予保障。推进环境税费改革,完善排污收费制度;落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政策,研究制定脱硝电价政策,对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和垃圾处理设施等企业实行政策优惠;在地方的考核方面,也将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纳入地方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热词:

  • 规划
  • 十二五
  • 环保产业
  • 环保设施
  • 环保投资
  • 减排
  • 环保工程
  • 排污收费制度
  • 脱硫脱硝
  • 责任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