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教育部首度公开选拔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教育部公布了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和总会计师的公告,这次高校校长选拔仅针对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两所院校。本次选拔中,大学校长将由“组织部选派”改为“公开选拔”。

  两位校长不再任命

  根据教改纲要的精神,高校将实现“去行政化”。高校校长的行政任命被视为高校行政化的典型,这次教育部特地成立了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工作办公室,负责直属高校的校长选拔。

  这次的高校校长选拔针对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两所院校举行。

  除选拔高校校长外,同时还将公开选拔东南大学总会计师、山东大学总会计师、华中科技大学总会计师、中央戏剧学院总会计师、东北大学总会计师、中国海洋大学总会计师。公告明确,总会计师为学校副校级行政领导成员(副厅局级),主要职责是协助校(院)长管理学校财经工作。

  公告未注明校长的行政级别。

  校长要有博士学位

  公告要求,报名参加高校校长选拔的人员要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报名人员的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但不超过55周岁。报名者要求是中国公民,且没有国外永久居留权或者当选校长后自愿放弃国外永久居留权。东北师范大学校长还应熟悉师范教育办学特点及规律;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还应熟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财经教育办学特点及规律。

  总会计师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此外,在行政任命时,校长不存在“试用”的说法,但公告明确,本次公开选拔的校长和总会计师都要经历一年的试用期考验。

  >>马上就访

  公开选校长应推广到所有院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教育部首次进行校长公开选拔是落实教改纲要的举措。过去,虽然副校长公开选拔已在个别学校展开,但是校长都是由政府主管部门任命,在任命前学校的师生甚至都不知情。这样很可能选拔的校长是一个官员而不是一个教育家,他们需要对领导负责而不是对师生负责。

  如今的公开选拔大学校长是一种制度的进步,特别是在面试后对师生代表进行民意测验,更是增加了师生的知情权。

  但熊丙奇仍表示了两方面的担忧。首先是由教育行政部门具体操作,是否能摆脱“行政”色彩,会否让民主环节成为“走过场”。他认为,最终要成立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让高校根据本校的标准选拔校长,这也是国外目前最常见的机制。

  其次是大学校长选拔目前只是限于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不能点到为止不再推进,大学校长公开选拔应推广到所有院校”。

  选校长要过五关

  报名本月22日-31日

  评估综合评估后按1:3至1:5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

  面试包括竞职演讲和考官提问,面试时间50分钟(竞职演讲30分钟,提问20分钟)

  民意测验在教师、学生代表中进行,综合面试、民意测验结果,按1:2的比例确定考察对象

  组织考察进行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组织考察

热词:

  • 公开选拔
  • 大学校长
  • 教育部
  •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 大学本科
  • 办学特点
  • 总会计师
  • 行政
  • 面试
  • 院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