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到哪里投资最安全? 中国信保调降29国风险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对全球除中国外192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共计65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其中,29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谢志斌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响给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阴影,主权债务危机的扩散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使得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风险水平有所上升。

  《报告》显示,从区域分布来看,风险水平上升(评级调降)的国家以部分非洲、西欧国家为主,风险水平下降(评级调升)的国家以部分中亚、东南亚和南亚、中东欧以及拉美国家为主。

  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报损亦大幅增加。比如前两年发展较快的光伏行业和船舶行业均深受其累;其中,今年德国某买方拒收中国企业光伏组件,涉案金额1581万美元,成为中国信保成立以来单一个案报损金额最大的买方拒收案件。

  与此相比,拉丁美洲地区区域风险有所缓和;亚洲地区国家风险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复杂化特点,而非洲地区则因区域稳定性明显下降,导致政治风险愈加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北美尤其美国的出口环境稳定但并不乐观。尽管《报告》将美国评级由3级上调为4级,认为国家风险中等偏低,未来风险水平相对稳定,但是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不得不引起出口企业的高度关注。

  入世十来年,中国信保配合国家经济外交政策,通过不断增加承保国别和承保模式,拓展承保领域,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渗透率已从2002年的0.8%提高到了11.3%,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总承保金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ECA )的排名均已跃升至第一位。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加大对重点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表示,明年将首次向社会推出中国出口贸易信用指数。该指数主要反映中国与不同国别的贸易景气状况、行业风险状况和企业付款状况《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全球风险地图与中国出口贸易信用指数一起,将为企业呈现多维度的全球信用风险“晴雨表”。

  

热词:

  • 风险水平
  • 报告
  • 信保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 风险评级
  • 承保
  •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 晴雨表
  • 指数
  • 海外投资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