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家基金成RQFII首批试点 港版人民币公募基金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版人民币公募基金呼之欲出。记者昨天从相关基金公司得到证实,证监会于12月21日晚间批准首批RQFII(即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机构。易方达、海富通、博时、南方、华夏、华安、大成、汇添富、嘉实共9家基金已接到证监会相关通知。

  根据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初期额度约200亿元人民币,并规定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资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

  据悉,此次获得试点机构资格的9家基金公司基本都是国内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在获得相关资格以后,将分别向外管局申请额度。

  ■影响

  增强市场流动性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表示,RQFII业务资格的获批,将使得公司海外业务获得实质性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也将有利于提高基金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尽管200亿元的RQFII额度仅占在香港人民币存款的3%,额度有限,但尝试通过投资机构回收外流的人民币,让人民币得以持续在境外使用,有利于人民币自由化。

  博时基金表示,由于监管层要求RQFII产品不高于20%的资金投资国内股市,因此对A股影响比较有限。

  香港金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6222亿元,按月增长2.2%。而年初该数字仅3150亿元。可见,RQFII推出不仅有助于拓宽停留在香港的人民币投资渠道,而且也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

  ■产品

  首只产品计划上报

  海富通基金表示,公司正计划上报公司首只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这只港版人民币公募产品将由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

  博时基金表示,博时国际年初已为RQFII做好准备,包括物色托管行等。博时国际目前提供离岸基金给海外机构客户,还跟花旗合作推出“中国平衡基金”,为香港的零售投资者提供投资中国境内股债及离岸股债的机会。

  

热词:

  • RQFII
  • 公募基金
  • 基金公司
  • 海富通基金
  • 港版
  • 人民币存款
  • 基金管理公司
  • 基金成
  • 易方达
  • 股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