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期资金入市 提振信心注入活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股市低迷当前,监管层大力鼓励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九届《财经》年会上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

  紧接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0日在“2011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表示,支持养老金投资股市,也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基本养老保险投资运营机构。

  戴相龙指出,未来我国养老金体系覆盖范围会越来越大。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投资要求的是长期回报。一方面,养老金入市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壮大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最终实现互惠双赢。

  笔者认为,这些举动表明,中国养老金缺口伴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而扩大,提高收益率扩大基金规模成当务之急;这也表明管理层对当前点位的认可,以及增强人们对于市场的信心;这也意味着对于中国版“401K计划”正在加快推进。

  不过,对于老养老金入市,业界有人持有反对意见,认为让老百姓的“保命钱”进入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多少有些不靠谱。但笔者认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可以让国民财富稳步增加。

  从国外历史经验来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无论是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还是企业私营保险基金,相当比例都投放到资本市场中去。如在1993年美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有52.13%投资于股票;英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有79.02%投资于股票;日本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基金有29.19%投资于股票;加拿大这一比例为35.46%。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在参与美国“401K”养老计划20多岁的投资者中,有约60%的投资者将他们账户中超过80%的资金投向股市,而在2000年仅有约55%的投资者把资金投向股市。

  从社保基金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神奇抄底逃顶实录来看,社保基金在股市投资一直做得不错,年均收益达到9.17%。2006年10月,上证综指徘徊于1700-1800点期间,社保基金大举增仓,2007年A股迎来空前大牛市。而2007年下半年社保基金减仓,2008年市场大跌;2008年下半年社保基金加仓入市,2009年市场大涨。去年7月初,社保基金入市加仓,此后沪指单月涨幅高达10%;9月份社保基金又一次加仓,国庆节后A股市场大涨。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跟整个流通市值比起来,社保资金虽然规模并不大,但长期资金的入市可以稳定A股市场众多散户的心态,有利于实现价值投资。此外,如果中国版“401K计划”能够实施,若以2009年以来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实际情况,按50%的比例入市,“401K计划”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

  

热词:

  • 资金入市
  • 养老金入市
  • 401k
  • 提振
  • 上证综指
  • 沪指
  • 资金压力
  • 资本市场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