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街小巷欢乐缤纷 圣诞节为啥一年比一年热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天是西方的平安夜,后天是西方的圣诞节,上海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圣诞味道。网上网下的商家更是早早做好准备,五彩缤纷的圣诞树、轻快动听的圣诞歌、各式各样的促销品,这个周末注定很欢乐。更有不少年轻人把圣诞树搬回家,打算像外国人一样过个圣诞节。

  圣诞节是舶来品,在中国并没有文化基础,可为什么一年比一年热闹,一年比一年欢乐,甚至超过了部分中国传统节日?剖析今年的圣诞动向,或许能找到答案。

  “买了圣诞袜,挂在床头,会不会有礼物呢?”“宝贝女儿一起上场,圣诞树装饰好啦!”这两天,记者的朋友接二连三将自家的圣诞装备拍照上传到微博。他们中的很多人已为人父母,却对圣诞老人送礼物等圣诞节的童话故事乐此不疲。这些年轻人说,中国传统节日强调亲情,感觉比较厚重,过节方式往往是合家团聚、礼尚往来。但圣诞节拥有很多轻巧的童话元素,所以这个节日给人的感觉更轻松,大人可以在这一天“装嫩”,像孩子一样在五颜六色的节日色彩里尽情欢笑;有孩子的大人更可以利用这些节日元素,参与各种亲子活动。

  上海商场的主题装饰也迎合了这一消费心理,处处可见童话色彩:新天地商圈的“胡桃夹子天地”里,红帽子、红制服的胡桃夹子士兵与青灰色的石库门倒也相得益彰;大悦城商场的“几米星空特展”,把恐龙、企鹅、麋鹿、月亮宝宝等几米漫画作品中的代表形象变成窗饰、模型、玩偶,打造出原汁原味的童话世界;还有港汇恒隆广场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圣诞树、上海日月光中心的许愿圣诞树等等。不少市民表示,看到这样的商场布置,心情立刻轻松了不少,觉得很快乐。

  精明的商家,自然可以利用圣诞节的情感体验,大做促销文章,促销方式还与中国传统节日有所不同。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拉动消费的主要方式是借助“团圆”的主题进行“折扣战”,配合的装饰往往是大红大绿,音乐也选择节奏感强但有些单调的喜庆歌曲。而在圣诞节,商家必须营造出符合节日轻快氛围的促销方式,因此光靠“价格战”没有用,需要强化“体验消费”、“创意消费”。一些商家的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卖啤酒的用啤酒瓶搭建圣诞树、卖服饰的用木制衣架组成圣诞树、卖锅碗瓢盆的硬是设计出了一棵不锈钢圣诞树……树下,才是商家的产品推广,并邀请消费者现场体验。比起大红大绿的装饰或打折标签,这些颇具创意的圣诞树是更好的广告招牌,颇能吸引眼球。

  业内人士指出,圣诞节后就是元旦、春节、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这些节日文化底蕴深厚,也不缺乏相应的标志性元素,比如春联、红包、兔子灯、花灯等。如何将这些元素与主题营造、互动活动、创意营销结合起来,值得商家好好思考。(记者 任翀)

热词:

  • 圣诞树
  • 圣诞节
  • 体验消费
  • 装嫩
  • 价格战
  • 促销方式
  • 胡桃夹子
  • 装饰
  • 圣诞歌
  • 促销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