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与地价:谁推高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说,中国的高房价是因为地价高,地价推高了房价,房价不会降到哪里去。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正好把房价与地价的因果关系颠倒了,不是地价推高房价,而是房价推高地价。

  中国城镇居民住房的宅基地最高使用年限为70年,政府出让一块地要拍卖、招标,转让给出价最高的人。那么,出价最高者愿意开出这个价格的前提是什么?他事先要核算,只有认为出这个价有利可图,才用这个价格把这块地拍下来。如果没有利润,他绝不会出这个高价,赔本的买卖谁也不会去做,没有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愚蠢到不核算成本和预计销售收入,盲目出高价拍地。可见,土地的定价权在开发商手里。

  从经济学理论上讲,物价受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影响,最后达到一个市场均衡价格。市场定价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绝非一定是成本决定价格,心理恐慌就会对价格产生很大的影响。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因大地震造成放射性污染,中国居民抢购食盐,食盐价格由平时的一袋1元多瞬间涨到10元,好多商店还卖断货。此时的食盐就成了“吉芬商品”,价格越涨,人们越抢。这不是因为生产食盐的成本增加了,也不能说食盐更稀缺了,而是因为人们对食盐价格上涨的心理恐慌造成抢购,价格被抬高了。

  房价也是如此,中国的高房价不是因为土地成本高,而是因为有人炒作,从而造成民众心理恐慌,抢购住房,加之通货膨胀造成银行存款负利率,人们认为存钱不如存房,把儿子、孙子的房子都给买下了,一些专业炒房客更是推波助澜,就这样,像炒股一样把房价炒高了。还有,由于按住房的市场价格对拆迁户进行补偿,房价越高,补偿标准越高,高房价也推高了征地拆迁成本。

  中国的房价高得离了谱,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联合国认为,合理房价应是3至6年的收入可以购买一套舒适的住房。中国人用多少年的收入能买套住房大家一算就出来。

  看看美国人的住房情况。2011年9月份,美国全国新房交易价格中位数为204400美元(含地产价格),住房建筑面积中位数为303平方米,地产面积中位数为1416平方米。美国政府对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家庭购买首套自住房给予补贴,2010年共有210万家庭获得补贴,平均每户7429美元,个人实际支付购房款为196971美元。美国2010年家庭净收入中位数为49445美元,就是说,美国普通家庭4年的收入就可买套300平方米的住房,一年零四个月的收入就可买套100平方米的住房。

  在中国,说一年多的收入买套100平方米的住房,这恐怕是天方夜谭。通过对比,就知道我们的房价已经高到天上去了。

  综上所述,由于高房价,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客看到了房产市场里的巨大利润空间,才把大量资本投入房地产,土地需求激增,推高土地价格。所以说,房价高的根源是炒作,房价推高地价。中国这个被吹起来的房产泡沫是迟早要破裂的,早破比晚破好,破得越晚,对经济的破坏性越大,给百姓造成的伤害越大。(刘植荣)

热词:

  • 房价不会
  • 房价高
  • 房产泡沫
  • 吉芬商品
  • 食盐价格
  • 房地产开发商
  • 2010年
  • 拍卖
  • 负利率
  • 补偿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