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巨头杭州车险新单被叫停 浙江保监局约谈险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人保、平安、太保三巨头暂停杭州车险新业务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昨日,浙江保监局予以正式回应,表示部分公司非理性竞争影响消费者利益,三大险企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暂停车险新单业务并自查整改。而上述三家公司广东分支机构仍能正常为新车投保。

  浙江保监局约谈险企

  浙江保监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车险市场高度竞争,一些非理性竞争直接影响消费者利益,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为此,监管层约谈了杭州地区的人保、太保、平安三家公司,要求加强依法合规经营,认真整改落实,主动发挥其带头示范效应。

  人保、太保和平安三家公司做出相应回应,决定从12月19日起自行停止开展杭州地区商业车险新业务,在整改期间集中力量做好内部自查整改工作。

  对于何时恢复,浙江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视这三家保险公司自身整改的情况而定,没有具体日期。

  有分析认为,三家保险公司市场份额过度集中引发监管层“关注”。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1年前10月保费收入,人保、平安、太保三家公司财险业务保费收入达2629.27亿元,在财险总保费中占66.78%,其余54家财险公司瓜分剩余三分之一。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1月份,上述三家险企在广东车险市场占比达75%。

  “车险业务市场集中度正向上述三大车险公司靠拢。”据行业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现行保险公司、保险产品间的费率差异过小,车险产品价格趋于一致,消费者在面对产品和费率相当同质化的情况下,更容易被大保险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售后服务网络及事故理赔速度吸引,中小保险公司空间日益受到挤压。

  粤新车投保业务正常

  目前商业车险费率也正在逐步探索市场化,保监会在今年 9月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有望改变以往车险费率条款单一、全国费率一致的状况。

  广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车险费率市场化有利于企业制定符合自身优势的车险产品,消费者会有更多的产险产品选择。

  而记者也了解到,上述三家公司在广东的分支机构仍能正常为新车投保。

  

热词:

  • 车险费率
  • 车险市场
  • 新业务
  • 车险公司
  • 车险业务
  • 约谈
  • 人保
  • 巨头
  • 新车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