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山“默许”限价令年底到期不再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被认为是落实房价控制目标应急之举的中山楼市限价政策,在走完52天的执行期后将不再继续执行。

  在多个地方政府纷纷表示明年楼市调控不松绑的大背景下,中山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第一个表示楼市限价政策不再延期执行的城市。

  耐人寻味的是,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陆德华表示,明年如果中山市继续限价,其限价标准应该是在2011年全年楼市均价基数再加上11%的增幅。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中山市官员此番表态意味着即便再次实施楼市限价政策,当地政府仍会默许明年房价继续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

  “短命”限价令

  12月21日,陆德华是在中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向媒体做出这番表述的。当地多家媒体援引陆德华的表态报道称,中山是“限价令”而非“限购令”,政策年底到期之后就将结束,明年是否还会实行限价,要根据中山市房地产市场第一季度的情况而定。

  陆德华在上述场合还表示,如果明年有需要继续实施限价政策,限制的标准将不是每平方米5800元,需要根据预计的GDP增幅进行调整。

  陆德华进一步表示:“党代会的报告也提到,今后5年GDP年均增长目标为11%,明年如果继续限价,限价标准应该是今年全年楼市均价基数再加上11%的增幅。”

  此前11月10日,广东中山市政府发文要求,自发文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中山单套住房均价超过每平方米5800元的一律暂缓网签和备案。

  中山是广东实施楼市限价政策的第六个城市,此前五个城市依次分别是增城、从化、深圳、韶关、珠海。与其他五个城市显著不同的是,中山楼市限价政策明确提出有效期限仅为52天。

  在广东率先执行限价令的广州增城,也是全国首个采取限价措施的城市。增城市国土房管局在11月初已经明确表示,该市在2012年将继续执行限价政策。

  而广东实施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中,广州、深圳、佛山等三个市也纷纷在12月初表示,在2012年仍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令。

  中山市住建局以及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在12月22日均不愿就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番表态意味着当地政府仍默许房价在一定幅度内上涨。

  房价硬着陆

  尽管目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但成都、重庆、北京、武汉、合肥等多个城市已经在“限购”、“税收”等多个领域对房地产政策实施“松绑”试探。

  中山率先表示不延期执行限价政策,被认为与当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基本达成有关。根据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数据,在限价政策影响下,2011年11月该市一手住宅的成交量和均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一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10月下跌约30%,成交均价522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9.7%,创今年以来最低值。

  按照中山年初提出房价控制目标,2011年中山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要控制在5853元/平方米以下。当地媒体称,1月至11月的中山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已控制在每平方米5985.5元以下,完成调控目标并无悬念。

  世联地产认为,中山限购令的出台有助于政府完成房价控制目标,也充分暴露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的深层次矛盾。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表示,从中山市前11个月房价和成交不断萎缩及开发商库存不断增加等土地财政紧迫的因素看,中山市非常希望今年年底限价政策到期后放开,以稳定2012年楼市。

  对于2012年的楼市走向,陆德华称,房地产市场自身会有一个调节,现在全国房价的趋势都是下行,明年中山楼市调控的压力不会大。

热词:

  • 限价
  • 楼市
  • 一手住宅
  • 成交面积
  • 均价
  • 世联地产
  • 税收
  • 第一财经日报
  • 党代会
  • 月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