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兆伦:期待参与A股业务 网点拓展仍是未来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旗中国CEO欧兆伦表示,目前无论从存贷比、资本充足率还是流动性指标来看,实际上花旗中国很早之前就已达标

  “花旗在中国的战略非常清晰,未来业务的重点是拓展网点、完善产品线、增加客户数量。”花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最早一批成立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欧兆伦表示,入世对花旗的本地业务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他表示,不仅是花旗,对很多跨国企业来说,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都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取得的,花旗的本地业务也是在2007年转为本地法人机构后开始加速发展的。

  “2001年加入世贸后,有些评论说这对中资银行会有很大冲击,但现在回头看,这些顾虑并没有发生。根据一些独立研究机构的数据,现在中国的银行市场在亚太地区是最大的,其中中资银行占据很高的份额。从这些年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的业务竞争来看,很多竞争是良性的。我们发现,在过去10年中资银行发展的非常好,外资银行在华业务也有很好的发展,所以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是双赢的局面。”他谈到。

  数据显示,成立本地法人银行后,花旗在中国的业务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花旗中国拥有13家支行、45家网点以及4家贷款公司。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花旗近一年半来已在8个国家或地区成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处”,为走出去的国内客户提供金融服务。除此之外,花旗也在积极争取新的业务牌照。 6月2日,花旗中国与东方证券签署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是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证券公司,该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国内市场开展投资银行相关业务,包括股票承销,债券承销和并购咨询服务。

  “目前合资券商还在审批过程中,我们非常期待业务获批后与合作伙伴启动A股业务,这对花旗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事件。”欧兆伦告诉本报记者。

  谈到未来花旗中国的战略布局,欧兆伦表示,花旗集团全球核心业务战略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就已确定,其中花旗中国业务在大方向上的布局也和总部达成了一致意见。

  “其实我在中国的工作很明确。花旗中国的业务非常多元化,客户群体包括央企、跨国企业、金融机构、民企、中小企业及零售客户,可以说,这些都是我们今后业务成长的关键。具体来说,未来我们业务发展有3个重点:一是继续拓展网络。2011年我们继续在3个城市开设了分行,在全国新增了12家网点,2012年我们业务发展的重点还是网络建设,包括在新的城市开设分行和在已覆盖的城市继续发展支行和网络;二是我们将继续完善产品和服务,例如同合作伙伴东方证券一起参与A股业务;三是希望实现客户数量的增加。”他表示。

  今年12月底,外资银行存贷比达标5年的宽限期将过,未来在包括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贷款损失拨备、杠杆率等监管标准及执行力度方面,中外资银行将一视同仁。对此欧兆伦表示,目前无论从存贷比、资本充足率还是流动性指标来看,实际上花旗很早之前就已达标。

  “我们内部的管理团队对所有监管的指标都是非常重视的。花旗中国的流动性很充足,业务和收入来源很广泛,有丰富的中间业务,而不是仅依靠利差。我认为在面临宏观环境挑战的时候,才更能够突出花旗的能力”,他表示。

  

热词:

  • 欧兆伦
  • A股
  • 合资证券
  • 业务牌照
  • 业务竞争
  • 业务发展
  • 外资银行
  • 中资银行
  • 证券日报
  • 存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