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酒企"清仓"地产专心酿酒 利润增长让房企汗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至,白酒企业一如既往掀起涨价潮。记者昨日获悉,继泸州老窖上月宣布国窖1573出厂价上浮40%后,郎酒集团将于12月25日上调产品出厂价15%至20%,水井坊也酝酿提价12%至30%。而这些涨价行为已是今年酒企发动的第三波价格攻势。与此同时,茅台欲申请世界级奢侈品的消息也在坊间流传。

  今年许多行业一片萧瑟,白酒利润却节节攀升十分惹眼。主业利润的节节高让不少酒企从“步步惊心”的房地产行业撤离,回归并加码主业。此外,不少行外企业也“摩拳擦掌”,为进军白酒行业作准备。

  利润“羞杀”房地产

  白酒连番涨价原因何在?是成本高,还是利润薄?事实恰恰相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高粱、稻谷等价格整体较为平稳。银河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前10月我国白酒行业实现收入2938.36亿元,同比增长39.15%;实现利润总额430.09亿元,同比增长48.97%;前11月行业毛利率维持在31.82%,白酒行业盈利能力自2002年以来逐渐升级。

  这种盈利势头让有“暴利行业”之称的房地产业自叹不如。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131家上市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2亿元,同比增长14.4%;合计实现净利润263.8亿元,同比增长14.31%。而13家白酒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63.5亿元、18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9%、54.1%。由此可见,白酒行业净利润增长率几乎是房地产业的3.8倍。

  以这两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例,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136.42亿元,同比增长46.26%;实现净利润65.69亿元,同比增幅为57.37%。而万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1亿元,净利润35.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53%。茅台净利润几乎是万科的两倍,增长率则是6倍。业内人士认为,连续发力两年的白酒企业,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3年仍是其发展的黄金期。

  酒企回撤固主业

  正因为如此,白酒企业试图在好年景下分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于是,白酒上市公司开始剥离副业,特别是剥离房地产业的现象开始蔓延。

  据了解,去年年底,金种子酒以8055.83万元将阜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8.16%股权转让给金种子集团,全部退出了房地产行业;今年6月18日,酒鬼酒以6700万元的价格转让中铁金桥世纪山水20%的全部股权,“砍”掉了房地产业务;水井坊日前也发布公告称,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调控依然从紧,前景不容乐观,另一方面,进口酒大量进入中国市场,而且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对白酒行业形成较大竞争压力,这是投资者包括之前投资房地产市场的酒类企业撤资并加大主业投资力度的主要原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李靓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酒企“浪子回头”的同时,行外企业也纷纷涌入酒业。今年6月,联想出资1.3亿元入股武陵酒公司,而星河湾12月份传出派实力干将梁上燕也开始拓展白酒业。此前,汉龙实业、巨人投资等早已义无反顾地“扎”了进去。

  “作为消费领域的重头,在国家促销费、扩内需的大背景下,酒类业被长期看好,所以吸引了房企等进军白酒行业。”李靓表示,不过,这一方面会带动白酒行业品牌营销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加大白酒行业内部的竞争。(《国际金融报》记者史燕君 李慧)

热词:

  • 白酒行业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企
  • 武陵酒
  • 国际金融报
  • 同比增长
  • 利润增长
  • 白酒企业
  • 房地产业
  • 暴利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