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月期央票地量发行 存准率下调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地量发行1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减少20亿元,发行利率不变,且本期和周二一样,仍然没有伴随正回购操作。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举是央行出于对稳定流动性的综合考虑,并预计或于两周内再次下降存款准备金率。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的资金面已经趋于紧张,回购利率处在高位,元旦以后资金链也将更进一步趋紧。很多金融机构都有一个跨年和跨月的资金需求,资金供小于求,资金利率都会有一个上行,这时如果央行再进一步收紧,资金利率可能就会升得较快,所以需要缓解资金链的紧张程度。

  “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也是意识到了资金链较为紧张,所以不再从市场上去抽干流动性。流动性自然的损耗,导致央行不得不采取进一步注入流动性的措施,也不排除现在来看半个月之内,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至少普遍预计这个下调的时间窗口已越来越近。”宏源证券(000562)债券销售交易部债券分析师何一峰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欧华也认为,本月整个到期规模都处于一个低量的状态,如果央行要考虑稳定市场资金面的情况,出现大幅回笼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次外汇占款的数据显示,资金流出较多,基本上这个资金的流出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投放的金额,已差不多对冲完毕。

  不过,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仅170亿元,考虑到周二已经发行的260亿元,再加上昨日发行的10亿元央票,本周总体而言,央行仍然是净回笼资金的。

  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四周合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2080亿元。

  从市场反应看,市场紧张情绪日渐浓厚,平日出借资金的主力大行纷纷融入资金,令短期资金偏紧,代表银行流动性情况的短期限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幅扩大。其中,昨日14天SHIBOR、1周shibor利率涨幅最为明显,均创出月内新高。前者上涨37.34个基点至5.3367%,后者上涨17.50个基点,至3.7733%。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发行利率
  • 银行流动性
  • 质押式回购
  • 资金面
  • 资金链
  • 存款准备金率
  • 分析师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