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瞄准年终奖 “钱生钱” 银行上阵拼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尾,又到年终奖兑现的心动时节。如何妥善打理年终奖,便成为职场上的热门话题。在当下股市、楼市较往年更为低迷的情形下,这不免令上班族纠结。为此,记者今天联系了相关投资理财专业人士,以期给投资者指点"迷津"。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理财师张砾尹建议,年终奖作为一笔相对大额、完整的资金拿到手后,投资者首先可结合自身家庭财务状况作"三三制"梳理:一是必须要花的刚性支出,比如,春节给小辈的红包、孝敬长辈的礼物、亲朋好友之间的人情往来、家庭购物或旅游消费等,这通常是多数人年终奖的主要流向之一;二是必须交纳的支出,比如,正在按揭供房的"月供"、子女新学期的学费等;在剔除上述必要的花费后,剩余的才算是闲钱,可考虑作投资用途。

  其次,投资者可再对自身家庭总资产进行梳理,特别是对这一年来家庭的财产性收入要做到"心中有本账"。在此基础上,对新年投资目标和理财计划作出合理调整,再据此选择具体的理财方式和工具,并根据自己的年终奖是一次发放还是多次发放,年终奖基数大小、发放时间等,安排理财计划。

  鉴于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年终奖"红包"分量不一,加上不同家庭的投资喜好、风险承受力也不一样,具体到投资理财很难一概而论。为此,招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姚进依据大致的年终奖行情,为投资者提供了三类不同的投资理财方案。

  1万元以内:保险+储蓄。对于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的人群来说,首先看一下自己的保障是否齐全。如果家庭保险是空白,可选择给家人买份保障型保险,剩余部分可考虑用作储蓄或投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像保本和货币基金等。此外,基金定投是一种较好的低风险投资方式。

  1万-10万元:理财品+贵金属。现在1至3个月银行理财品年化收益一般都在4.4%至4.9%,如果短期理财品能够达到预期收益,高于存款利率多半没问题。此外,还可适度投资黄金,年末国际金价已从1900美元/盎司跌破1600美元/盎司关口,跌幅已达20%左右,市场对各种利空因素已逐渐消化,而黄金在中长期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适度配置一些实物金"压箱底",作为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手段,可起到抵御通胀的作用。

  10万-50万元:股票+PE。对于年终奖较高的上班族,投资理财应着重长期、稳定的回报。因此,不妨将1/3的年终奖投资于安全性较高的货币类产品,包括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品等,以期获得年化约4%-5%的稳定收益;1/3的资产尝试股指期货套利等低风险且具有稳定收益的产品;剩下的1/3资产则可投资股票、浮动收益型基金、房产、收藏品、PE(私募股权投资)等风格较为激进、风险也较高的投资,以获取较高的增值收益。

  

热词:

  • 年终奖
  • 理财产品
  • 私募股权投资
  • 银行理财
  • 定投
  • 理财计划
  • 理财方式
  • 理财师
  • 投资理财
  • 收益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