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双向波动加剧 避免选择与汇率挂钩理财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的状况在上周五终结,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回升百余基点。针对近期汇率呈现双向波动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汇率正在进入有升有贬的"波动时代",建议投资者合理配置外币资产,同时,个人是否需要换汇还是需要因人而异。

  人民币汇率呈双向波动

  在上周五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曾经出现过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的状况,直到上周五才总算停止了单边下跌的状况,当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一度上涨400多个基点。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开盘又继续下跌,但是之后出现回升,最终收盘在6.3378,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随后的周二,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下跌后震荡回升,报收6.3472,比前一个交易日略有回落。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48,较前一交易日回升百余基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汇率波动集中反映了当前经济的状态。持续深化的欧债危机使得美元成为资金"避险"的优先选择,同时,世界经济前景的不明朗又使得国内的外向型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这也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减缓。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目前中国经济仍保持向上趋势的背景,长远来看,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趋势,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被打破,未来人民币汇率将进入双向波动的时代。

  外汇理财因人而异

  在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的时代,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外汇理财呢?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仍旧表示,外汇理财还需因人而异。

  一方面,对于那些手中有外币资产尤其是美元的市民来说,如果这笔外币在未来一定的计划时期内有使用预期,建议继续持有,并且可以视具体情况选择有稳定收益的外币理财产品,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鉴于近期汇率市场波动巨大,尽量避免选择与汇率挂钩类理财产品,以减少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对于手中原本并没有持有美金的市民来说,由于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并没有逆转,而且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上仍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将手中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并不划算,所以市民没有必要将人民币资产转换成美元进行投资。

  同时,另一位理财师建议,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应当适时对外币资产配置比例进行合理调配,基于现在美元逐步进入升值通道,可以适当增加美元持有比例。

  

热词: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外币理财
  • 理财师
  • 汇率波动
  • 外汇理财
  • 人民币汇率
  • 跌停
  • 交易日
  • 外币资产
  • 双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