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客户经理“贴钱”拉存款 年终银行揽储越发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了近4000亿的流动资金,尽管监管部门叫停了短期理财产品,在75%存贷比的监管红线压力之下,年底时分,银行依旧面临着"差钱"的尴尬,"揽储大战"仍难以避免。

  客户经理"贴钱"拉存款

  "和客户沟通了两天,客户才终于答应将原本要在下周转出的300万元货款,延迟到1月1日以后转……"昨天下午,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小陈终于得以喘一口气。而紧接着,他又拨通了另一位客户的电话,说是要约谈存款理财事宜。

  从本月初起,各大银行的"存款"计划便已提上日程。同陈经理一样,我市各银行理财经理们在年末考核压力之下,无一不使出浑身解数四处奔忙。

  "月末、季末、年末'冲时点'拉存款已是银行业公开的秘密了,尤其是年底……考核达标,有奖励,才能踏踏实实过个好年。"一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而今年股市行情低迷,市场资金紧张,存款流失严重,我们承受的压力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除了"感情牌"、"公关招"等传统的揽储招数外,眼下,部分业绩还不甚理想的理财经理,已不惜将自己的奖金让出,以此作为吸引存款的"筹码"。"比如我们拉1000万元存款,就有1万元的奖励,而没有完成任务,又要倒扣1万元,如有紧要,把这1万元贴给存款客户也未尝不可。"一位年轻的理财经理向记者坦言。

  8%以上年息,高息揽存暗潮依旧汹涌

  而除了理财经理贴钱吸存之外,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以来,银行以各种"变相高息"方式揽存现象依旧屡见不鲜。

  据了解,眼下,银行存款一定数额便可送油、送各种礼品的现象不在少数。也有银行揽储方式比较隐蔽,采用"存款返积分"的新招,每月日均存款余额在一定数额上便可获积分,然后以积分兑换礼品。有银行表示,只要在12月31日存100万元到该行,便有金条可送,资金第二天便可转出;也有银行,开出12月31日至1月3日存4天,给6%。至8%。日息的高价。记者还了解到,个别城市商行采取了"利率+返现"的一年期存款方式,客户只要承诺将100万元资金在该行存一年,通过第三方抄写存单之后,除了一次性可以从银行获得4.5万元的现金外,100万元本金部分3.5%的年息照收不误,也就是说,存款年息可以达到8%以上。

  而对于绝大多数国有银行而言,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后,他们不得不从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发售档期上精打细算。

  记者了解,继11月底,各银行紧急发售31天至47天的1个月以上产品之后,本周起,各家银行新一期产品正紧锣密鼓,酝酿出炉。"11月底发售的产品多数都将在12月末到期,而即将发售的产品则多在12月31日前募集,1月1日起正式起计息,所有时间都利于银行一解年底存款压力的燃眉之急。"银行人士坦言。据业内人士称,为了最大限度吸引客户的年底存款,今年年底,银行发售的"跨年版"中、长期存款利率大有可能超过往年同期。

  

热词:

  • 理财经理
  • 理财产品
  • 存款方式
  • 银行人士
  • 存款利率
  • 银行理财
  • 存款准备金率
  • 客户经理
  • 客户沟通
  • 银行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