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突击盈利各显神通 ST公司年尾忙保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临近年尾,对于一些可能三年连亏的上市公司来说,“保壳”时日已不多。记者统计发现,进入12月以来,多家ST公司不惜使出浑身解数,谋求突击盈利以达到“保壳”的目的。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扣除暂停上市的公司,2009、2010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公司多达22家,其中有9家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根据交易规则,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对这些今年可能继续亏损的公司来说,“保壳”可谓迫在眉睫。

  *ST中达12月21日公告,公司通过招标对控股子公司南京金中达CPP生产线设备进行处置,张家港市华鑫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以2718万元的价格中标。据估算,CPP生产线设备若处置完成,扣除相关税费后预计收益为1500万元左右。*ST中达2009年、2010年分别亏损2.4亿和2.5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2757.67万元,今年全年若继续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此次变卖资产无疑将为*ST中达扭亏助一臂之力。

  与*ST中达面临类似情况的公司还有*ST太化、*ST松辽、*ST昌九以及*ST金顶等,这些公司在突击盈利方面各有招数。

  12月10日,*ST太化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太化集团转让全资子公司华旭化工100%股权,转让总价为3.41亿元,太化集团支付现金3.11亿元,余额2982.22万元以旗下全资子公司工程建设公司100%股权支付。*ST太化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亏损1.26亿元。本次资产转让对公司全年业绩影响巨大,有望扭亏为盈。

  *ST金顶也在积极处置超额亏损子公司。12月1日,仁寿县人民特种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开拍卖,由仁寿府兴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以10万元竞得。由于*ST金顶此前对人民水泥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此笔转让不仅可以减亏,也可能为公司带来一笔非经常损益。根据证监会2009年发布的《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的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对于在2007年1月1日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上市公司已在利润表内确认的子公司超额亏损,在转让该子公司时可以将转让价款与已确认超额亏损的差额作为投资收益计入当期合并利润表。如果今年内完成全部转让过户手续,人民水泥已经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体现的超额亏损部分,再加上转让价款所得,可望作为投资收益计入今年的合并利润表,这将对*ST金顶扭亏起到重要作用。

  政府补贴也能在扭亏为盈中起到重要作用。12月7日,*ST松辽公告,12月5日收到全资子公司北京松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转来的通知,北京经开区财政局拨付北京松辽财政补贴35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目前,该项资金已经拨付到北京松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银行账户,将计入公司2011年度营业外收入,将对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产生相应影响。*ST松辽今年前三季度仅亏损273万元,依靠该部分补贴,公司有望顺利扭亏“保壳”。

  此外,*ST昌九12月1日也公告收到1.6亿元的财政补贴。

  据记者统计,虽然*ST天目、*ST华控、*ST二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但盈利规模太小,依靠主营实现全年盈利的信心似乎也不足,近期也纷纷对旗下资产进行处理,以达到全年减亏盈利的目的。(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ST
  • 盈利
  • 松辽
  • 太化
  • 亏损
  • 暂停上市
  • 上市公司
  • 金顶
  • 2009年
  • 转让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