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国为节能减排"死磕" 中国"十二五"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 12月23日电 (能源频道 王珊珊) 德班世界气候大会在争吵中落幕,随后不久,加拿大为避免巨额罚款,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恰逢我国“十二五”规划期,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将面对更为严苛的节能减排任务。 

  《京都议定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加拿大此番退出,将避免其因无法达到议定书的减排目标、排放量反而激增的罚款140亿加元。这引起世界各国的“口水”一片,“节能减排”话题再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与屡屡挑起国际摩擦的石油相比,国家间的“气候争执”虽然尚未上升到可引发外交地震的程度,但部分发达国家的不负责行为,已经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不满。特别是一些岛屿国家,两极冰川的迅速融化,就是他们触手可及的灭顶之灾。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显然已经走不通。

  “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发展,我们要消除贫困,我们要保护环境,该做的我们都做了,我们已经做了,你们还没有做到,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讲这些道理给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如此怒斥不负责任的发达国家。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展现大国责任的同时,更有巨大的压力紧随其后。

  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4.29%,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12.45%,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

  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

  “十二五”期间,我们将面对愈加不可确定的国际经济环境,节能减排形式异常严峻。根据相关部门预计,从当前情况看来,2011年中国节能减排目标恐难完成。

  而未来4年,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还是各级政府部门,都将面对更为严格的节能减排要求,我们的节能减排之路尚任重道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技术革新等仍是我国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中新网能源频道)

热词:

  • 京都议定书
  • 节能
  • 十一五
  • 大国责任
  • 标准煤
  • 十二五
  • 纲要
  • 2005年
  • 化学需氧量
  • 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