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购房意愿大幅下降 基金理财产品成投资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还公布了4季度,对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的调查,调查显示,居民投资房地产的意愿大幅下降,接近3年来最低。

  虽然房地产调控进行了一年,部分城市房价也有所松动,但央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当前房价感受变化依然不大,不过对房价上涨预期则出现大幅回落。但72.9%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2.8个百分点。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46.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20.8%的居民预期“下降”。而预期房价“上升”的居民占比只有19%。

  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

  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6.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个和2.7个百分点。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2个和5.1个百分点,认为物价“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9.6%,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2个和4.9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较上季回升,不过,央行分析指出,目前该指数处于50%临界值以上的较低区间,依然表明居民收入情况不够理想。而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的指数较上季稍稍提高1个百分点,主要是中低收入和高收入居民家庭对收入预期的改善带动了该指数的回升。不过,预期下季就业形势“好”或“基本不变”的居民占69.7%,预期“就业差”的占11.4%。居民当期就业感受处于2009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也较上季有所提高。

  基金、理财产品取代房产成为投资首选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5.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47.2%偏好“储蓄存款”,17.6%倾向于“更多消费”。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依然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比只有16.5%,较上季大幅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基金、理财产品”。而除了上述两大类外,其他较为偏好的投资选择依次为“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其中,债券投资已连续6个季度上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热词:

  • 理财产品
  • 基金理财
  • 大幅回落
  • 房价走势
  • 购房
  • 居民收入
  • 居民家庭
  • 投资方式
  • 认为房价
  • 房地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