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一周两提货币政策稳健灵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央行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加上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市场预期央行货币政策或将保持适度水平。日前,央行公布了4季度由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贷款需求有所下降,但银行家信心指数回升。而专家更指出,由于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央行或会在近期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超5成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保持适度

  央行调查结果显示,对下季货币政策,56%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较上季上升13.9个百分点;预期“趋松”的银行家有14.4%的,较上季提高10.9个百分点。预期“趋紧”银行家占比依然有3成,但已经较上季大幅下降24.8个百分点。

  央行的调查显示,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79.9%,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依然是最高的,但比上季略微下降。各项贷款需求中,房地产贷款需求下降幅度较大,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需求指数分别为56.5%和58.5%,分别比上季下降4.2和2.8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均比上季有所回落。问卷反映本季度贷款需求变化主要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市场需求变化。

  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略超两成的银行家预计将“偏冷”,逾六成银行家预计下季“正常”。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比为23.6%,比上季度上升11.8个百分点。

  外汇占款连降下调存准率窗口再现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上表示,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时,要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这是央行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14日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也提及此内容。

  周小川要求,2012年人民银行要突出把握住“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周小川还表示,要准确把握金融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之间的关系。

  市场分析认为,央行目前货币政策仍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由于物价上涨过快趋势得到初步抑制、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合理区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放松,加强预调微调。不排除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周一,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54590.31亿元,较10月末减少279亿元。这是我国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月度负增长。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净减少249亿元,是近四年来外汇占款的首次月度负增长。

  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显示了外资持续流出中国的态势。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未来稳健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将会更趋灵活,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继续下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中国明年年初或再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外汇占款
  • 央行行长
  • 央行货币
  • 偏冷
  • 季度经济
  • 存款准备金率
  • 宏观经济
  • 银行家
  • 之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