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期央票地量发行 跨年资金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1618%。

  值得注意的是,继周二暂停了常规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之后,央行周四再次暂停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周二央行发行了260亿元一年期央票。

  尽管一年期央票发行量继续萎缩,3月期央票的发行量也在地量,并且暂停了回购操作,但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170亿元,因此公开市场本周仍然实现净回笼资金100亿元。

  这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此前三周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40亿、1010亿、730亿,四周合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2080亿元,已经对冲了12月5日存准率下调所释放的约一半资金量。

  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俊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近期的回购利率一直位于高位,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比较紧张,导致央行的回笼量在逐渐减少。他表示:"公开市场起到的还是一个调节作用。"

  刘俊郁判断,下周央行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依然会持平,但发行量目前暂难估计,要考虑到年底财政存款投放的因素:"假如和往年一样,财政存款的投放量相对乐观,降准可能会在春节前发生。假如发行量不足银行的需求,将会导致年底资金面非常紧张,不排除2011年最后一周降准的可能性。"

  此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曾表示,考虑到外汇占款的下滑和处在高位的存贷比,货币政策的放松是被动式的放松。为了保持明年新增贷款在8.5万亿元的规模,货币政策肯定会适度放松,但和前两年比并不明显,是适度放松。预计本月末可能会再降存准率,明年降准大概在3到4次,明年3、4季度各降息一次,每次25个基点。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本周上涨态势,7天和14天涨幅最大。7天利率上升17.50个基点,报3.7733%;14天利率上升37.34个基点,报5.3367%;隔夜利率上升3.67个基点,报2.9350%;1个月期利率上升2.67个基点,报5.8917%。

  沪上一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跨年资金还是比较难借,加上近日回购利率处在高位,近期资金面略显紧张。"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资金面
  • 发行利率
  • 同业拆放利率
  • 利率上升
  • 发行量
  • 基点
  • 货币政策
  • 回购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