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股权资产交易金额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下跌趋势明显,房企股权转让、并购等案例密集出现。地产业务突然遭到企业抛弃,不少非地产主业的公司纷纷剥离房地产业务,一些资金链紧绷的房企则急切的寻求股权转让。截至12月上半月,今年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房企股权交易骤增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上半月,今年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仅12月以来,京津沪渝四大产权市场就出现近20宗房地产类股权挂牌项目,总市值接近100亿元。其中,100%的股权交易就占20%。

  在房地产销售低迷,房企资金链趋紧的压力下,房地产行业的整合速度也进一步加快,尤其是11月以来,房价下跌趋势明显,房企股权转让、并购等案例密集出现。以上海为例,12月5日至11日一周,房地产业居于上海产权市场成交金额之首,一周成交11宗,成交金额17.13亿元。“上海展业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4亿多元债权”转让项目,被3家私营企业和10个自然人组成的联合受让方收购,成交价格3.3亿多元。

  洲联集团五合智库研究部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转让的房地产项目有四种类型:央企继续退出房地产业、传统企业转让房地产项目套现确保资金安全、投资者撤出房地产业转战其他产业以及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股权转让。

  在部分房企纷纷“卖身求生”的同时,大型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在悄悄上升。2011年十大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已经由2010年的9%升至近11%。北京中原地产指出,如果调控继续维持3至6个月,非主营房地产企业抛售的资产、股权市值可能将超过3000亿元。

  上市房企剥离地产业务

  一些非主营房地产的企业则加速脱离地产,回归主业。如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从地产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

  前不久,水井坊发布公告称,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水井坊还打算将旗下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收回欠款后清算注销。公司表示,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天富热电也明确表示,公司以4.0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天富房产100%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天富热电业务将不再涉足房地产。

  恒顺醋业也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商品房市场的成交低迷,公司房地产销售下降,导致效益同比大幅下降。恒顺醋业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已经不再新增土地和项目储备。

  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再融资,也寻求剥离房地产业务。海南航空拟将地产的业务出售给关联方。宏达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四川华宏国际经济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世纪房地产分别转让持有的置成房产93.1%以及4.9%的股权,价格分别为11.33亿元和0.6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上市企业剥离地产资产,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更多的是想甩开“包袱”,为股价上涨和以后的再融资铺路。(万晶)

热词:

  • 股权转让
  • 房企
  • 房地产行业
  • 股权交易
  • 房地产项目
  • 房地产销售
  • 房地产企业
  • 房地产开发项目
  • 资产配置
  • 房地产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