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中国跃居世界专利申请数第二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专利申请数去年创新高 美国遥遥领先 中国跃居第二

  【路透社日内瓦12月20日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日说,2010年,全球专利和商标注册申请数的增长比全球经济增长快得多,今年似乎仍是如此。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以美国和中国为首的这一增长表明,尽管2 0 0 8-2 0 0 9年出现经济动荡,但各大公司还在继续创新。

  他在这份报告的介绍中说:“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好兆头,而且有助于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一旦宏观经济稳定得以恢复,还会创造繁荣。”

  但是,他也警告说,如果情况恶化,就像2009年那样,各大公司可能会被迫减少或放弃在创新上的投入,从而遏制重要的增长源。

  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的专利申请数增长了7.2%,商标注册申请数增长了11.8%,而全球经济只增长了5.1%。

  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专利申请数较2008年减少了3.6%,商标注册申请数减少了2.6%。

  美国专利局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总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二的国家。

  高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10年,中国增长显著。”

  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约为39.2万,相比之下,2000年仅为5.2万。

  美国的专利申请数从2000年的2 9.6万增加到去年的4 9万。

  上周,美国驻中国的贸易代表克莱尔·里德称,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这是华盛顿与北京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但是,高锐说,他认为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以下事实: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国家,各地区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他还说:“只要存在欠发达地区,政府的政策标准只能就低不就高。”

  这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说,中国政府领导人最近确信,在提供商品和服务方面,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会增强该国的竞争力———这将对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执行产生积极影响。

热词:

  • 专利申请
  • 外媒
  • 全球专利
  • 创新高
  • 全球经济增长
  • 2010年
  • 2009年
  • 商标注册申请
  • 中国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