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降低PM2.5各尽一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大会传出消息说,我国PM2.5监测将分四步走,从明年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要开展PM2.5监测,数据将实时发布,接受公众监督。

  今秋以来,一些地方雾霾连天,引发公众对PM2.5的关切,舆论要求对PM2.5实施监测。对此,先有温家宝总理强调环境监测结果要与人民切实感受更加接近,后有李克强副总理要求抓紧做好PM2.5监测的准备。现在决定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先行监测PM2.5,说明民意已转化为政府政策,争议有了定论。

  监测PM2.5,是要准确地对空气质量进行描述与评估,使我们对空气质量有一个更准确的认识。一年365天,很多城市对当地空气状况的评价经常非优即良,而在人们印象中,却不乏雾霾连月不开的情况。通过PM2.5监测,还原空气质量的真相,可以使人们在知情的前提下采取适当的自我保护措施。

  但开展PM2.5监测,根本目的还是要让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改善我们的环境质量。对于PM2.5监测,原来有些地方或部门不积极,担心PM2.5监测给自己的政绩抹黑。现在决定明年开展监测,如果大家满足于知道PM2.5数据,却不准备在环保上做点什么,那监测的意义就很有限。真正有效的是进行全民动员,在节能减排上作文章。

  有专家最近站出来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要想解决PM2.5的问题,全世界都少有先例。按照其字面逻辑,中国现在正处于经济高增长阶段,PM2.5问题似乎也解决不了,只能寄希望于将来。但就算PM2.5问题在将来解决,也不会是PM2.5无缘无故地突然间烟消云散,而只能是始于从现在开始的各种努力。现在什么都不做,PM2.5问题只会继续恶化,拖到将来也未必有解。

  治理PM2.5,政府自然责无旁贷,政府应做和可做的事情很多。有些地方对PM2.5监测不积极,就是因为他们知道,PM2.5一监测,政府就不能不拿出治理之策。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矿物燃料经燃烧而排放的化合物。治理PM2.5,应从减少碳排放入手,这涉及政府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交通等诸多政策,应由政府统筹,通过政策的杠杆作用,实现节能减排。

  在节能减排问题上,虽然政府可以高屋建瓴,其实也是各行各业有责、人人有责。比如家庭是我国冬夏耗能“大户”,如果房地产业大力推行节能建筑,节能减排效果就非常可观。据专家研究,汽车尾气是城市PM2.5的一个重要来源,这意味着政府应当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同时人们也有义务选择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

  监测PM2.5带动治理PM2.5,治理PM2.5注定是一场“人民战争”和持久战,我们每个人不仅是PM2.5值的监督者,而且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为降低PM2.5值各尽一份心力。

热词:

  • 大户
  • 人民战争
  • 减排
  • 碳排放
  • 空气质量
  • 汽车尾气排放
  • 出行方式
  • 节能建筑
  • 雾霾
  • 环境保护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