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RQFII试点机构获批 具体额度正待审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具体额度正待审批,对股市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自从证监会、央行和国家外管局联合推出《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以来,RQFII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A股市场的神经。《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南方、博时、华安、汇添富等国内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确认,首批RQFII试点机构已经于日前正式获批。虽然具体的额度仍然有待审批,但可以预计的是,首批产品将以稳价为主。虽然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暂缓,但相关机构仍认为RQFII产品对港股投资者会有较大吸引力。

  南方基金告诉记者,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东英公司日前已获得首批RQFII资格,并已经上报一只偏债型产品,下一步将等待香港证监会的批准以及外管局的外汇额度批准。博时基金则告诉记者,博时国际已获得首批RQFII资格,相信很快就能够知道结果,额度方面还需要外管局的审批。

  华安基金则表示,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RQFII资格已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已向香港证监会报送了一支公募基金产品,预计将于2012年初在香港和海外市场发行。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丁灏介绍,未来,除了按RQFII政策指引发行公募基金产品外,也会为海外投资者尽快推出高“阿尔法投资策略”的中国A股对冲基金产品。

  对于此次国内多家基金公司的RQFII获批,市场普遍关注的是首批额度以及短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对产品的需求可能造成的影响。

  “额度的问题不是大问题。”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开始的时候,预计会让基金公司均分一下,但关键还是看基金公司自身的募集能力,第一期会看一下募集情况,募集情况比较好的,马上可以申请增加额度。

  该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暂缓可能不太会对RQFII产品的需求产生影响,香港的投资者投资A股的意愿一直比较强烈,愿意尝试的机构应该比较多。而从债券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市场的实际利率要高于港股,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仍然存在,再加上利差因素的影响,从各方面来看,香港的资金投到大陆市场并无不妥。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收盘,从A股和H股股价对比来看,由于国内市场持续下跌,许多股票尤其是大蓝筹的A股价格已经较H股出现了比较大的折价。

  博时基金则认为,由于是RQFII首批的产品,一般相信都以较稳健为主,虽然债券的比重较高,但内地债市有一定规模,概括而言相比同年期及评级的债券,境内人民币债券比离岸人民币债券的票息高,也比本港人民币存款息率高,对一些较稳健的投资者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美元强势而海外市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情况下,RQFII的推出有利于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并且进一步扭转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赵庆明指出,RQFII制度开拓了一条新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回流在岸市场的渠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而对资本市场而言,由于海外人民币资金的量十分有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记者 吴黎华 张莫)

热词:

  • RQFII
  • 首批产品
  • 公募基金
  • 基金公司
  • 南方基金
  • 基金评价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经济参考报
  • 华安基金
  • 离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