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的融资压力多数是浮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A股市场虽然已到了调整的极限区域,不过由于市场的非理性恐慌,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导致较大的跌幅。

  前天和昨天导致A股下跌较多的消息主要是A股再融资的压力,其实仔细分析来看,都并非实质性的利空:

  1、中国平安260亿元可转换债券的融资计划。中国平安目前的股价,按其银行、信托、证券、财险等业务进行拆分,再按相同企业在A股的估值进行折算,并扣除寿险业务的内含价值,平安的估值接近于负值。平安以可转债进行融资,是为了弥补业务快速发展、集团对深发展注资、今年股债双跌等因素导致的偿付能力的下降。可转债以债券的形势融资,对A股融资的压力比IPO或是配股要小得多。因此,由于平安的融资规模并不高,对平安的发展较为有利,对A股市场的压力相当有限,实际对A股市场的影响为中性。市场过度夸大了相关信息的负面影响。

  2、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日前发布业余报告称,明年上半年A股IPO将迎来近3000亿的融资压力。而安永的报告统计,今年A股的融资额全年也不过2820亿元。

  之所以判断安永的报告很业余,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从新华人寿中国水电调减发行规模或降低发行价,中交建设和陕煤股份在三季度就已过会,却无法在今年完成IPO的事实来看,目前的A股市场根本不可能推动大规模的融资。二是今年2800多亿的IPO融资额,主要是因在新股破发潮之前,新股“三高”(高价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比例)发行融资较多。事实上新股较大比例破发后,融资额已下降较多。除非明年上半年A股持续上涨到3000点以上,才有可能顺利实现IPO2000亿以上的融资。

  3、民生银行的500亿元金融债发行计划。银行股的融资最近几年已是资本市场的过街老鼠。这则消息已遭到很多股评人士,甚至一些证券机构的声讨,将其认为是股市创新低的原因。其实,民生银行发行的这批金融债,在11月9日就获得批复,并且专款专用,将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这无论对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是大好事。无法理解为何将其认为是股市的利空。难道金融债和IPO的概念多数人搞不懂?

  目前来看,A股的压力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仍比较大,主要原因是银行为应对贷存比的考核,加大了存款的吸收力度,给的代价相当高,有公开报道称,1000万的存款,有8万元的额外报酬。

  预计在元旦前后,A股的资金面将有比较大的好转。

热词:

  • A股市场
  • 融资规模
  • 破发
  • IPO
  • 融资计划
  • 浮云
  • 资金面
  • 三高
  • 银行股
  • 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