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 茅台直营店扩张之利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为更好地控制终端服务消费,把价格控制在科学合理的范围之内,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陆续在各省注册一家公司,可能将明年新增的约1800吨茅台酒全部投入到直营专卖店进行销售,2012年新开110家直营店。2011年年内已新增30家专卖店。

  在茅台积极加大力度控制产品终端价格的同时,其他中端白酒却纷纷扛起涨价大旗。在继泸州老窖11月宣布国窖1573出厂价上涨40%后,郎酒、水井坊、酒鬼酒均不甘示弱,纷纷跟进。其中,郎酒涨幅为15-20%左右,水井坊全系列产品也将上涨12-20%,酒鬼酒也将于明年1月1日上调几大主导产品的批发价。

  为何茅台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加快实施直营店扩张战略呢?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这与茅台目前的市场现状有极大的关系。纵观整个白酒市场,茅台价格上涨最为显著,其中以53度飞天茅台表现最为突出,其出厂价仅有619元/瓶,但其终端售价却已经超过2000元/瓶,而且还有继续上涨的态势。事实上,这种价格走向并不合理,对茅台酒厂而言,不仅未获取其中巨大的利润,而且还将承受来自政府、消费者、舆论等各方面的压力,更有不少群体将茅台直接与腐败、奢侈挂钩,严重影响了茅台的品牌形象。

  加大茅台直营店的扩张不仅可有效地控制产品的价格,将企业产品价格的上涨步伐掌控在一定的节奏之内,而且还可从中获取巨大利润。当然,茅台这一举动必然会损害经销商的利润,对目前传统的销售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在直营店全面启动后茅台必然面临与传统渠道的争利局面,如何解决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是关键。

  从目前市场来看,茅台仍然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尤其是茅台的专卖店缺货现象更为严重,而且经过茅台酒厂“限价”、各经销商和专卖店“限购”等举动后,茅台价格仍然持续上升,那么茅台直营店的开启就能解决这些现象吗?如果不能解决那意味着直营店仍然面临“无米下锅”的严重问题,难以解决价格飞涨的问题。如此看来,扩大产能依旧是茅台最根本的解决方案。(中投顾问)

热词:

  • 直营店
  • 茅台酒厂
  • 中投
  • 扩张战略
  • 限价
  • 酒鬼酒
  • 之内
  • 贵州茅台
  • 白酒市场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