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夜间订房打出"白菜价" 酒店预订拼低价玩花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嫌上网预定酒店模式单一?价格还不够划算?只能说你OUT了。

  就在今年,国内几大在线旅游网站在“酒店预定”这块蛋糕上的竞争可谓相当惨烈,继先后推出“神秘酒店”、“反向竞价”等新花头后,最近一家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又加入了战局,以一款卖每天6点后的特价房的手机应用(APP)为噱头,立马引来不少眼球。

  酒店夜晚卖“白菜价”?

  打开这款名为“今夜酒店特价”的应用,选择“上海”的地点后,数十家200元以内的经济型酒店“排排坐”,但四星级、五星级的选择十分有限。

  “今夜酒店特价”联合创始人任鑫告诉记者,目前签约的近百家酒店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这种应用其实借鉴了在国外早已盛行的“lastminute”模式,每晚6点开始,用户只需通过手机上网,就能以2折起的价格订到性价比很高的星级酒店。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时间和支付方式的限制,“lastminute”更适合对价格敏感的商务高端人士,范围相对偏小,而其最大优点在于只卖“当夜空房”,不能连订两晚以上,且必须先预付房费才能入住。

  “我们的模式很简单,就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现在碰到的现实问题是,移动支付模式远不够完善,围观的人不少,但真正成功下单的人比例太低。”任鑫说。

  新预订模式齐“试水”

  事实上,今年国内酒店在线预订市场发展迅猛,各种创新模式接连“试水”。除了“lastminute”之外,国外最流行酒店预订新模式反向预订、模糊预订等都已全面开花。

  手握大量酒店资源,携程自然不会甘心在预订模式上落后于人,曾推出“神秘酒店”小试牛刀后,又将在明年1月上线升级版的“惠选酒店”,而这种模式就属于“模糊预订”。

  携程旅行网资深营销副总裁汤澜告诉记者:“我们挑选了一大批高品质酒店,在消费者预订过程中隐去酒店名字,只提供消费者最需要的酒店信息,让消费者选择。因为预订前不露出名称,保护了酒店品牌,所以我们可以从酒店拿到更加惊喜的价格;而酒店也可以通过惠选丰富销售渠道、盘活库存、提高预订有效性、改善收益管理。”

  竞争激烈?水土不服?

  表面看上去竞争异常激烈,但记者注意到,接二连三的新模式却始终伴随着“水土不服”的尴尬。

  “目前看来,‘模糊预订’推行起来还是有很大困难,”任鑫表示,这要依靠酒店标准的诚信体系,国内的情况是,同样是四星级酒店,酒店质量甚至会天差地别,消费者很难通过模糊的描述来挑选酒店,“但携程无疑在行业内最有资本推这个模式。”

  而对于不少酒店来说,“隔山观虎斗”似乎成了最佳的态度。沪上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新模式各有所长,也有助于帮助国内酒店降低成本,但一下子涌出那么多渠道容易造成价格体系的混乱,尤其是高星级酒店更要谨慎。(记者唐玮婕)

热词:

  • 酒店预定
  • 菜价
  • 酒店预订
  • 酒店品牌
  • 订房
  • 酒店负责人
  • lastminute
  • 水土不服
  • 今夜酒店特价
  • 神秘酒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