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法院裁定征收碳税合法 机票成本或上涨2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看元旦将至,赴欧旅游的人们已经开始计划行程,然而欧盟21日的一纸裁决或将成为变数。纠结已久的美国航空业状告欧盟强制征收航空碳排放税一案终于有了判决,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最高法院裁决,宣布支持针对外国航空公司在使用欧洲机场时的碳排放限额计划。这也就意味着2012年的元旦,欧盟将针对飞往欧洲的航空公司推行碳排放交易(以下简称“ETS”),赴欧机票成本或将水涨船高。

  航空公司正研究对策

  记者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联系了国内几家航空公司,它们均称“对此表示关注”,但在应对措施上却表示“尚在研究”。此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中航协”)曾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已协同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代表准备就“欧盟单边立法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一事起诉欧盟相关的国家,中航协秘书长魏振中更声称已开始遴选律师团队。“不过,这个法律流程走到了什么程度,都还没有详细情况。”四大航空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不过,眼看美国的上诉都没有反应,各大航空公司可采取的应对措施越来越有限,目前问题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根据此前的统计,若欧盟ETS于明年实施,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国的四大航空公司。据魏振中秘书长透露,仅国航明年一年将支付欧盟2亿元人民币的碳排费,未来9年四大航空公司累计将支出约176亿元。“这对四大航空公司拓展欧洲航线不无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家认为最可能的办法就是中方与其他国家出手反制。”

  不过,近年来整个航空公司走出去是一个趋势,专家认为欧盟征收碳税最多只会令航空公司开拓方向有所微调,例如,南航会继续深耕澳洲和东南亚航线,对欧航线进行调整。此前,南航曾表示接收第二架A380后,最有可能先开飞往巴黎航线,不过至今尚无音讯。对此,南航回应主要与航权问题有关。

  机票成本或上涨200元

  不过,最令旅行者担心的是,这一举措是否会抬高赴欧机票价格,美国此番败诉之后,很快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美国至欧洲的飞机票价格将增加50至90美元。

  而据中国民航学院碳排放专家赵凤彩估算,一旦欧盟开征买路钱:“从北京飞往欧洲,每张机票的成本至少要上涨200―300元人民币。”对此,四大航空内部人士表示:“欧盟政策尚未落地,所以将采取何种方式应对还不好说,对此不予评论。”不过,记者在询问了明年1月1日赴欧机票价格后发现,与目前差别不大,客服人员说明并未加收“碳排放税”一项,请旅客放心。不过旅客依然对此表示担忧。

  ■链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2日就欧盟即将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的做法表示,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

  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并已通过双边渠道向欧盟表达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事实上,很多国家也都对欧盟这一做法持反对态度。我们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妥善协商处理此事。(记者/钟啸)

热词:

  • 碳排放
  • 机票价格
  • 排放交易
  • 法院裁定
  • 中方
  • ets
  • 南航
  • 外交部发言人
  • 国际航空
  • 欧洲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