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方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排放税 国航未调整航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记者 费磊 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天前,欧洲法院对美国起诉欧盟征收碳排放税违反国际法规作出了判决,判决称欧盟做法"既不违反相关国际关税法,也不违反有关领空开放的协议"。针对欧洲法院允许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表示,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

  外交部: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征税举动

  刘为民:我们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举动,也通过双边的渠道向欧盟表达了我们的立场和关切。事实上,很多国家也对欧盟国家的这种做法表示反对,我们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妥善协商处理这个事情。

  欧洲法院的裁决,意味着全球4000多家经营欧洲航线的航空公司,都需要从明年1月1号起支付其排放权额15%的税额,并从2013年至2020年逐步上升至18%。

  航公运输协会:欧盟征收碳排放税阻碍发展中国家国际航空事业发展

  究竟是什么让欧洲征收碳排放税遭到各国如此强烈的抵制?对于中国航空企业的影响又有多大?也许有些听众朋友们会这样想,它国的飞机飞到欧洲领空造成了碳排放,污染了欧洲的环境,欧洲向这些航班征收碳排放税合情合理。为什么会遭到多国的强烈反对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指出,这个问题的实质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德班会议仍然没有取得进展相同。

  柴海波:它是将2004-2006年的碳排放水平作为一个上限,今后你超出这个排放上限,那你就要按吨来买这个碳排的配额。那么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说,国际航空事业蓬勃发展的这样一个国家,它今后的航班量肯定是要增加,就很容易突破这个2004-2006年的水平,那你就要买碳排,肯定会严重阻碍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航空事业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违背了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领域所普遍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

  而近些年来航空运输市场上涨空间最大的就是这些发展中国家,一旦征收排放税也就意味着新开通航线越多负担就越重,对于未来发展极为不利。那么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为什么也会对欧盟这项法规表示反对呢?

  柴海波:它所规定的将世界各国航空公司所有抵达或离开欧盟成员国境内机场的航班都纳入欧盟的ETS体系,那么就是说从某一国起飞,中间上万公里到达欧盟某一成员国国家的机场,所有这个航程,上万公里都要把碳排算在其中,完全超越了它欧盟的管辖范围,因为进入欧盟的一段是很少的一段。

  柴海波透露,在谈判中欧盟曾建议各航空公司转嫁炭排放费用,但遭到中国航空公司的一致反对。

  柴海波:其实它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建议。我们现在所做的不是考虑怎么转嫁成本,而是说从根本上来反制它的这个法律。

  尽管美国对欧盟的起诉被驳回,但中国航协目前仍旧与其他国家一同发出反对的呼声,积极争取最好的结果。

  柴海波:在反对ETS这件事情上,世界各国声音很一致,反对的声音很强烈,所以我们认为使这个不合理不合法的法律取消或推迟执行,应该还是有可能的。

  针对可能出现的最不利的局面,民航局、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也在联合研究相应对策及反制措施。

  国航未对欧洲航班作出调整

  各国与欧盟关于征收"碳税"的博弈正进入白热化。那么,对于中国的航空公司而言,目前的应对之策又是什么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秘书饶昕瑜,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反对欧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

  饶昕瑜:在目前,我们没有基于对欧盟的这个碳排放措施做出的一个机票调整的决定。欧洲也是我们在所有的国航航班里面分量最大的,目前国航也是在所有欧洲和中国之间飞的国际航空公司里,我们承运的运输量是最大的,所以对国航来讲,从坚持我们的战略方向来看,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旅客的需求来部署我们的欧洲航班。至少在现阶段,我们没有考虑是因为碳交易的问题,去对我们的欧洲航班做出调整,甚至做出削减这样的决定。

热词:

  • 碳排放
  • 中方
  • 国航航班
  • 航空企业
  • 国际航空
  • 欧盟成员国
  • 外交部发言人
  • 判决
  • 新闻纵横
  • 航空运输
  •